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忠诚履职 德阳政法交出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4-02-26 10:23:30 】 【 来源:“德阳政法”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市政法战线勇毅前行、实干作为的拼搏之年。面对各种重大考验、多种风险交织的挑战,全市政法战线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主题教育为牵引凝心铸魂,以忠诚使命、奋进征程的良好状态和有力举措,交出了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01

  

  安全底线牢牢守住

  

  “大安全”格局基本形成

  

image.png

  

  深化巩固公共安全,针对问题突出的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校园安全、城镇燃气安全等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全市安全事故,安全专班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积极策应成都大运安保,扎实做好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2023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四川国际美酒博览会等重大活动安保工作,确保了绝对安全、万无一失。

  

  02

  

  基层治理探索创新

  

  书写“枫桥经验”德阳篇章

  

image.png

  

  绵竹九龙镇“四书止纷”工作法被授予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荣誉称号,入选浙江省枫桥经验陈列馆。成功创建1个全国“枫桥式派出所”、1个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7个省级“枫桥式派出所”、6个省级“枫桥式”司法所。

  

  全面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全市调解纠纷1万余件次,调解成功率达99.5%。

  

  整合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诉讼服务中心等,“多中心合一”平台建设实现良好开局,中央政法委2次莅德调研。

  

  03

  

  平安建设力度加大

  

  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

  

image.png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6件。开展“旌城护安”系列专项行动,重拳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群众反映强烈的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传统侵财、电诈案发案率大幅下降。

  

  坚决惩治和震慑刑事犯罪,市检察院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重大职务犯罪办案26个基地之一,在全省率先探索“检察和解+司法确认”,加强弱势群体司法保护,建成家庭教育指导站。

  

  平安建设氛围日渐浓厚,创建省级命名平安乡镇6个、六无平安村(社区)18个,见义勇为精神蔚然成风,聂永华同志获得全国见义勇为勇士称号。

  

  04

  

  服务大局持续发力

  

  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image.png

  

  开展涉企案件专项督办行动,自查案件2.8万余件,2项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排名全省第一。

  

  全市法院发出司法服务保障意见33份,司法处置闲置及低效用地231宗1800余亩,化解涉企纠纷1.28万余件,执行到位金额45.14亿元。

  

  强力打击“食药环知林”领域、涉企经济领域刑事案件,为市场主体保驾护航;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出台“我为群众办实事”20条为民服务措施,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86万余件,窗口服务满意度指数达99.5%。

  

  司法行政系统健全重大项目法律顾问制度,为37个省市重大项目提供“订单式”“个性化”法律服务,办理法律援助2500余件,提供咨询1.6万余人次。

  

  一年来,全市政法系统109个先进集体、138个先进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表扬。5件案例入选最高法院案例库,6件案例入选省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1件案例入选全省保护弱势群体典型案例,2件案例入选四川政法“五年百佳”案例。26篇学术论文在全国、全省获奖。中央广播电视台专题报道德阳市政法工作8次。


编辑:满新液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