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跑出为民“护薪”加速度——市司法系统全力推进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4-01-22 16:32:20 】 【 来源:“德阳政法”

  近期,按照省市关于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的决策部署,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为农民工排忧解难,努力在畅通投诉渠道、化解矛盾纠纷,护航有序生产上下功夫,以实际行动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60截图20240122163154558.jpg


  开辟“法援绿通”,助力讨薪挽损

  

  充分利用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设置农民工服务专窗,12348法律服务热线设立农民工服务专席,12348法网开通农民工法律服务专门通道,结合法律服务APP、微信小程序等为农民工提供7*24小时法律服务,实现农民工法律需求“一站通办”“一线通办”“一网通办”。畅通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农民工讨薪、工伤案件,简化受理资料、免予经济困难审查,推进零障碍申请、零缝隙审批、零等待指派、零距离援助的“四零”法律援助服务。主动扩大援助范围,将外卖小哥、快递员等新业态群体纳入重点服务对象。行动开展以来,办理农民工劳动纠纷法律援助案件249件,挽回经济损失及追索欠薪130余万元,办理案件及解答法律咨询惠及农民工3000余人次。

  

  坚持“调援对接”,高效化解矛盾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农民工矛盾纠纷中速度快、隐患小、执行好的优势,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服务志愿者等法律服务资源,针对返乡农民工关心的婚姻家庭、子女教育、土地权益、邻里关系等常见多发的矛盾纠纷开展集中排查化解。同时,联合企业、商会等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劳动争议人民调解组织的专业力量,加大对农民工劳资关系、劳动保护、合法用工等各类纠纷的调处力度,做到抓早抓小、应调尽调,依法及时化解,实现矛盾纠纷“零积压”。目前,已为农民工化解矛盾纠纷30余件,调处案件及解答咨询受援农民工240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image.png


  聚力“法治体检”,护航有序生产

  

  组织10个农民工法律援助服务团,对各大项目工地的劳务用工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围绕劳动合同风险点建立清单和台账,结合信息化手段进行全面分析,规范和完善用工合同签订,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目前,已在22个在建项目内开展“法治体检”、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3000余份,审查劳动合同1000余份,接受现场法律咨询200余人次,提出法律意见30余条,进一步增强企业和农民工法律意识。


编辑:满新液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