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德阳检察打造“范·政”文化品牌 以行政检察监督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4-01-10 15:59:5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image.png


  德阳召开全省首个“一府两院”联席会议,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近日,省检察院通报了2023年度全省检察机关文化品牌选树展示活动获奖情况,德阳市检察院“范·政”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十佳文化品牌。

  

  德阳行政检察团队以“范·政”为名,蕴含检察机关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中规范行政行为之意。“范·政”行政检察团队以“案结事了政通人和”为目标,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发挥“一手托两家”独特优势,既监督人民法院依法审判,又规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在开展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过程中,“范·政”行政检察团队吹响试点集结号,争当探路排头兵,不畏艰难,首创府检联动工作机制,以敢于监督的勇气、善于监督的本领、精准监督的能力,助推法治德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迈上新台阶。

  

  “检察监督+依法行政”

  

  深化社会治理新模式

  

  如何做好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工作?作为我省首批开展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试点单位,德阳“范·政”行政检察团队积极履职,推动“顶层设计”,在全省率先与市政府会签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联动工作机制。

  

  依托府院联动机制和大数据平台,德阳检察机关针对群众关注度高、容易发生行政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及处罚款等多个领域开展专项监督。专项监督中,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行政违法检察监督案件66件,制发的检察建议全部被采纳。一案入选最高检2022年百件优秀行政检察类案。

  

  以府检联动为法治德阳建设赋能,德阳辖区4个基层检察院先后与当地政府会签行政违法试点工作方案。2023年11月,全省首个“一府两院”联席会议在德阳召开,德阳市政府、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签订《联动工作机制备忘录》,为常态化开展行政违法检察监督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既解“法结”又解“心结”

  

  实现行政争议柔性化解

  

  “通过检察官、法官、自然资源部门及镇政府工作人员的释法说理,我深刻认识到占用基本农田的危害性,拆除了违法占地修的房子和水池,并接受了行政处罚,今后我要多学法用法。”德阳某地村民蒋某深有感触地说。

  

  此前,蒋某非法占用基本农田和农用地修建房屋、水池等建筑设施,当地自然资源部门对蒋某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蒋某拆除非法建筑并恢复土地原状。行政处罚决定生效后,蒋某既未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也未履行处罚决定。当地国土资源部门遂向法院申请行政非诉执行,法院未作出审查受理或不予受理决定。德阳检察机关遂启动监督程序。

  

  案件办理中,检察机关了解了法院对案件的处理情况,并到案发地进行实地了解。检察机关认为该案具备行政争议化解的可能,遂制定化解方案,积极与法院、自然资源部门、属地镇政府对接,府检联动,先后3次向蒋某释法说理,促使其主动履行处罚决定并拆除全部违法建筑,被占用的耕地还土复耕、恢复原貌。

  

  该案获评最高检“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优秀案件、四川省检察机关“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优秀案件、四川省检察机关行政检察监督典型案例。

  

  推进深层次源头治理,实现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近年来,德阳“范·政”行政检察团队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100余件,实现“案结、事了、政和”。

  

  融合履职思维

  

  提升行政检察监督质效

  

  “罚没的矿产资源转赠我们村用于村堰塘护坡维修,不仅使涉案财产物尽其用,也让被破坏的土地恢复了原状,真是一举两得。”德阳某区某村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1年9月15日至9月25日期间,范某在未取得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在德阳市某区开采矿产资450余立方米。同年10月,该区自然资源部门发现该违法行为,对范某作出行政处罚,没收非法开采的矿产资源并责令其恢复土地原状。范某签收行政处罚决定书后,未在期限内履行行政处罚决定或申请复议、提起诉讼。

  

  2022年9月,德阳市某区检察院在常态化开展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时发现该线索,并针对如何处置罚没财物等问题提出检察建议。该区自然资源部门与检察机关共商处置方案。

  

  经调查发现,因原先作为处置罚没财产依据的《德阳市砂石资源开采运营管理办法(试行)》已失效,导致对该案罚没的矿产资源进行处置的直接依据缺失,而罚没的矿产资源难以处置,进而导致范某无法完成土地恢复。

  

  办案检察官积极寻找法律依据,发现财政部《罚没财物管理办法》第十九条对执法机关依法取得的罚没物品处置作出了规定,有了法律依据,案件出现转机。

  

  2022年10月,经与财政部门充分论证,该区自然资源局依据《罚没财物管理办法》第十九条规定,将罚没的矿产资源转赠本地某村用于村堰塘护坡维修,范某为该村村委会搬运石材提供帮助。

  

  其间,检察机关主动邀请该区自然资源部门、财政部门、该村村民代表对该案进行公开听证,经过多轮讨论,各方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提出的将石料用于村堰护坡维修处理意见。

  

  综合运用调查核实、监督纠正、公开听证、释法说理等方式,检察机关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积极运用“检察智慧”促进执法中没收的石料用于公益事业建设,既保证行政机关执法的权威性又兼顾行政相对人的合法利益,实现案件办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近年来,德阳“范·政”行政检察团队办理的案件先后获评全国检察机关优秀案例、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多项工作机制获最高检、省检察院推广。以民为鉴,护航民生民利;循法而行,德扬古蜀大地。“范·政”团队以“硬核”的检察智慧和监督效能,不断推动法治德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迈上新台阶。

  

  万千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俞阳 文/图



编辑:满新液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