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构建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新格局 践行“枫桥经验”打造幸福德阳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3-12-20 15:45:26 】 【 来源:四川日报

360截图20231220154403643.jpg

  

  德阳市旌阳区社会治理中心一角。 德阳市委政法委供图

  

  瑞林

  

  进入冬季,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德阳市绵竹市九龙镇棚花村旅游热度不减。曾几何时,棚花村党支部书记蒋刚还为村上的闲置农房交易纠纷而发愁。如今,“四书止纷”工作法盘活了村上的闲置资产,解锁了民宿经济。日前,中央政法委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104个“枫桥式工作法”单位,德阳市绵竹市九龙镇榜上有名。

  

  近年来,德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完善“精细化、共治式、智慧型”社会治理模式,近5年全市调解组织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65万件,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党建引领 汇聚基层社会治理强大合力

  

  家庭和谐是社会稳定的基础。德阳市罗江区调元镇顺河村为实现“干部往下沉,服务送上门”,在7个小组设立便民服务点,村干部每周到村民小组、院落为群众办实事;推选定向议事代表,大到党的政策落实、小到群众纠纷化解,定向议事代表都会参与。

  

  “党建引领”是对基层治理力量的“大整合”。近年来,德阳坚持党委统筹,突出党建引领,实现工作联动、力量联合、区域联调,最大限度汇聚矛盾纠纷化解合力。

  

  “一站式解决群众诉求”,走进德阳市旌阳区社会治理中心群众办事大厅,这几个大字格外显眼。该中心占地4300余平方米,有区委政法委、区委社治办、区司法局等18个机构集中办公。

  

  “以前,当事人诉求涉及多部门时,容易出现多地跑、反复跑的情况。”旌阳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为了实现对各类矛盾纠纷“一站受理”,德阳市旌阳区社会治理中心整合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诉讼服务中心等16个“中心”,集中设置28个窗口,优化形成群众来访区、法律服务区等11个功能区,实现一站受理、现场办公、现场解决。

  

  前不久,旌阳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接到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经过双方当事人同意,在旌阳区社会治理中心调解员的调解下,不到半天就顺利完成诉前调解,避免了诉讼程序。

  

  “一站式”建设,为当地搭建起一座矛盾不上交的“治理之桥”。通过分级分类管理指导,德阳已建成4个县级、27个乡镇(街道)、292个村(社区)示范类综治中心。近年来,罗江区金山镇、广汉市汉州街道、绵竹市紫岩街道、什邡市马祖镇、中江县玉兴镇等综治中心建成后,在解决基层矛盾纠纷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德阳市旌阳区、绵竹市、什邡市、广汉市等县级综治中心在利用信息化资源和手段、开展视频调度指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日,省委政法委发出通知,在全省确定6个区(县)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平台试点工作,旌阳区成功入选。接下来,德阳还将结合地域特点,扎实推进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为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德阳建设打好基础。

  

  法治护航 激活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已近中午,棚花村“享山小宿”民宿门庭若市。经营者吴远军是棚花村的“新农人”——看中村子的发展前景、邻里间的和睦共处,吴远军流转了当地村民的闲置农房发展民宿。

  

  棚花村村容村貌的变化可谓今非昔比。之前,村里有30多处闲置房屋,为发展“民宿经济”带来空间,但村民们在自行交易的过程中发生了纠纷。

  

  如何将法律约束贯穿交易全过程,提升矛盾纠纷化解的协同性?当地创新探索出“四书止纷”工作法。

  

  “四书”,即《律师法律审查意见及见证书》《闲置农房使用权流转标准合同书》《公证书》《农村产权流转交易鉴证书》。工作模式上,由村“两委”对农户提出的闲置农房使用权转让申请进行调查公示,镇政府委托律师事务所开展前置审查服务,确保交易合法合规,再由司法所、律师事务所、公证处联合审查组,在法律政策框架内拟定标准合同书并“一宗一公证”,最终出具交易鉴证书,纳入全市农村产权监管平台跟踪管理,维护交易双方合法权益,防范化解矛盾纠纷。

  

  坚持法治思维,鼓励基层创新,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如今,“四书止纷”工作法已在德阳全面推广,促成全市闲置农房使用权安全交易594宗,并延伸扩展运用至116宗土地经营权交易、32宗养殖水面经营权交易等,累计金额7800余万元,矛盾纠纷总量下降80%以上,有效激发了乡村发展活力。

  

  坚持司法助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9月,德阳什邡市产业促进服务中心会议室里进行了一场会谈。原来,一家企业计划在什邡投资建厂,欲购买本地另一家企业的资产,但这家本地企业却因为债权债务纠纷问题导致资产无法顺利转让,项目被搁置。

  

  围绕两家企业的需求及面临的难题,司法、住建、自然资源、税务等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办公,拿出解决方案并论证分析。最终,两家企业初步达成合作意向,项目终于被盘活。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2022年4月,在什邡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动下,什邡市片区(综合)法务区应运而生,靶向治理产业集群提效、招商引资提质、项目推进提速、行政行为规范等营商环境“痛点”。一年多来,什邡市片区(综合)法务区已与71家企业成功签订服务意向备忘录;助力什邡引进项目19个,投资金额累计达411.15亿元,包括欣旺达、天合光能2个企业。

  

  民心所向 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走进德阳市什邡市洛水镇家灵村,乡间小道上张贴着一个个图文并茂的小贴士,解答村民们关心的法律问题;村民议事厅展板上,展示着合力调解家事纠纷的典型案例。

  

  “通过分析,我们发现,辖区内家事案件占比大。如何有效化解家事纠纷,成了一大难点。”什邡市人民法院蓥华人民法庭(以下简称“蓥华法庭”)法官邓雪梅介绍。为此,蓥华法庭联合辖区政府共同探索建立多元共治机制,联调联防。

  

  家灵村村民赖大娘因家事纠纷诉至蓥华法庭,要求子女共同承担其租房费用。受案后,蓥华法庭通过家事联调平台委托家事调查员对案件各方当事人情况展开详细了解。蓥华法庭就案件情况与洛水镇司法所、洛水镇妇联进行沟通,并联系了家灵村村委会和地方乡贤,帮助解决。在多元解纷合力下,当事各方达成赡养方案。

  

  如今,蓥华法庭辖区蓥华镇、洛水镇实现家事调查员一人一村全覆盖,就地化解纠纷。聘请具有丰富家事矛盾纠纷调解经验的30名村妇女主任作为家事调查员,并吸纳2名乡镇人民调解员和2名地方乡贤共同组建一支家事纠纷联调联防队伍,做到家事矛盾纠纷调解力量村村通、全覆盖。

  

  在德阳,激活自治动能,鼓励基层创新,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成为新风尚——

  

  在旌阳区,全省首个民情全量数字信息图平台——“民情数字地图”上线,累计汇聚人口、房屋、企业等相关信息90余万条,实现社会治理要素、社会治理数据多元化汇聚、标准化叠加、可视化展示;在罗江区,一大批“能人”“热心人”“五老乡贤”等活跃在乡村社区,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调解服务;在广汉市,广汉市人民法院三星堆旅游巡回法庭积极延伸司法服务职能,针对辖区内企业经营、文创旅游、休闲农业发展等相关的司法需求,审理了数起相关案件。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把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不断提高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和水平,使社会治理成效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以实绩实效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更大力量。”德阳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满新液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