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德阳市:拓展“12345+”融合发展 赋能五大领域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3-05-25 10:42:57 】 【 来源:德阳日报

  本报记者 曾征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解决服务渠道分散、服务效能不够高、社会感知不够深等问题,德阳市积极拓展“12345+营商环境”“12345+舆论场景”“12345+基层治理”“12345+纪检监察”“12345+微警情”五个民生服务应用场景。据悉,预计今年年底前,将实现12345热线平台与110报警服务台、市域社会综合治理平台、亲清政企通服务平台、惠企政策通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全面提升为企、为民服务能级,不断构建科学高效、系统完善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12345+营商环境”

  

  “亲商”更“清商”

  

  开设亲清企业服务专线、专席,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整合为企服务入口,打通企业服务绿色通道。与惠企政策通服务平台对接建立涉企政策知识库,组建人社、医保、税务、公积金、企业服务中心等部门的政策解答专家组,实现企业简单咨询由企业服务专席或政策解答专员直接答复。与纪委监委建立12345热线工单数据移送机制,推动助企惠企政策更好落实,助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截至目前,受理企业来电(件)12922件,亲清企业服务专线即时解答9198件,即时解答率71.18%;转派承办(部门)单位3724件,平均办理时效4.27个工作日/件,按时办结率达100%,企业满意率95%。

  

  “12345+舆论场景”

  

  更理性更温暖更务实

  

  线上线下协同发力,打造“与民生温度共振、与城市发展同频”的政务服务总客服,营造理性、温暖、务实的社会舆论氛围。线上搭建政府与企业、群众直接对话的平台,邀请12345热线承办部门(单位)有关工作人员入驻,由德阳市12345智能客服“小彩虹”即时响应,各部门(单位)工作人员按职快速响应、回应群众关切。线下聘请社会监督评议员,常态收集评议员建议,定期组织体验、参与监督诉求从受理、办结到回访的闭环式工作流程,发挥“群众评价”和“社会监督”对政务服务质量水平提升的促进作用。

  

  截至目前,平台常驻用户3000余人,发帖数量5000余次;累计发布12345图片周报90余期,访问量55万余次。“小彩虹”民生知识库访问量32万余次。

  

  探索“12345+基层治理

  

  从“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

  

  发挥12345热线民生大数据和网格员工作制度优势,将12345热线已有的三级办理体系与网格工作体系整合衔接,推动企业和群众诉求从“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

  

  网格员巡查中发现需要其他部门联合办理的事项,通过市12345热线以工单形式转派至相关责任部门。如遇与回复结果不符的,退回责任部门重办,情节严重的适时进行通报。依托网格员“人熟地熟”优势,对群众不满意诉求进行实地走访,将实际情况反馈至市12345热线平台进行跟踪督办,避免矛盾激化上行。

  

  探索“12345+纪检监察”

  

  强化与纪检监察对接联动

  

  利用12345热线诉求办理和纪检监察体系,强化12345与纪检监察对接联动工作。升级优化12345热线平台、亲清政企通平台,实现企业和群众一般诉求通过12345热线平台高效办结,疑难诉求借助纪检监察部门狠抓落实。通过“纪检监察+12345热线+网络舆情”问题筛查模式,开展“带信下访”工作,确保诉求办理完成度及满意度。

  

  截至目前,市12345热线累计受理亲清政企通平台转派诉求11件,通过联合督察督办累计解决公交站台挡住在建企业大门、小区公共区域塑胶地面气味浓、烂尾楼塔吊长期搁置存在安全隐患、私人违规收取停车费、高架桥安装隔音墙等96件因年代久远权属不清或多部门职责交叉而难以解决的问题。

  

  探索“12345+微警情”

  

  快速有效处置突发警情

  

  利用市12345热线职能职责,科学合理分流非警务事项,积极推动跨部门高效联动,快速有效处置突发警情。明确12345与110热线受理范围,建立联动工作机制,推动形成12345推动部门协同高效履职、及时解决涉及政府管理服务的非紧急诉求,110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及时处置紧急危难警情、更好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的工作格局。

  

  截至目前,市12345热线平台、市110平台累计互转相关诉求623件,按时办结率100%。其中,110转接12345热线相关诉求595件,主要涉及群众反映天然气泄漏、水管爆破、电缆掉落、路面油污(车辆行驶时易打滑)、井盖损坏等问题;12345热线转接110相关诉求28件,主要反映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露天歌舞扰民等问题。


编辑:满新液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