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全省检察机关智慧检察应用系统现场推进会在德阳召开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3-05-22 11:10:37 】 【 来源:“德阳检察”

  为做好全省检察机关智慧检察应用系统的推广应用工作,5月18日,全省检察机关智慧检察应用系统现场推进会在德阳召开。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吕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德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雷秀华致辞。省检察院办公室主任余丽、案管办主任徐俊驰、网安办主任王海明、数字办专职副主任陈爽及网安办副主任李斌,成都、攀枝花等16个市分州院分管副检察长、办公室、案管办、信息化部门负责人、数字办专职副主任参加会议。

  

360截图20230522110849900.jpg

  

  智慧管理平台将检答网、检察业务应用系统、重大事项填报系统等10余个办公办案信息系统登录模式一体集成,采用单点登录,就能穿透进入、操作使用本人权限内的所有应用系统,实现系统与平台的融通对接、融合呈现。

  

image.png


  大数据中心融合检察机关内部办案、办公、队伍管理等基础数据,对接四川省政法大数据平台,可获取公安、法院、司法等政法部门数据,融入开放、包容的互联网数据,掌握丰富数据资源,实现大数据应用赋能法律监督。

  

  身份认证权限系统重点解决工作网信息系统权限管理“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的问题,实现权限管理高效便捷、集中统一,有效确保检察数据应用安全。

  

image.png

  

  安全监管运维中心集授权、配置、更新、自测等各种运维服务于一身,通过一个展示界面实现信息化资产、告警数量、告警处置状态、漏洞数量、漏洞整改状态、工单事件数、24H事件处置数等全方位安全成果数据呈现。

  

  川检通已构建起全省应用消息中心,辐射带动各个业务平台和系统应用之间的数据互联互通,为全省检察机关移动办公办案提质增效。

  

image.png


  检察指挥中心以案(事)件的指挥调度为核心,以资源整合为手段,将办公、办案、音视频等资源融入具体的指挥调度任务中,服务重大案(事)件办理,提高办事、办案日常协同工作的标准化、智能化水平。

  

image.png

  

  省检察院及16个市分州院就贯彻落实举措和应用情况进行分组讨论。吕杰充分肯定了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省检察院办公室、案管办、网安办、数字办和德阳等试点院取得的工作成效,并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

  

  一是要正视问题,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智慧检察应用系统全面部署应用的重要意义。要充分认识到“一平台、三中心”是提升智慧检察能力的基础、是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的需要、是智慧检察向数字检察迈进的途径。全省三级院要从统筹信息化建设、统一数据平台、强化指挥调度信息化手段支撑、加强网络安全监管和加强检察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五个方面发力。

  

  二是要高度重视,加强统筹,确保部署应用工作加快推进。要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工作统筹,不断压紧压实责任和强化培训力度;要加强指导配合,注重同向发力,省院要积极统筹指导、强化技术支撑,市县院要加强同省院及试点院联络协调;要深化系统应用,提升智慧水平,做好定期迭代升级、智慧管理平台的可控安全管理、夯实基础平台底座和丰富办公办案的应用场景。

  

  三是理顺关系,融合发展,推动检察法律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深刻把握智慧检察与数字检察的关系,着力提升智慧检察服务数字检察的能力,建好云平台、大数据中心和法律监督平台。要持续推动法律监督工作提质增效,突出社会治理成效,促进竞赛成果转化和在办案实践中的推广应用。

  

  四是齐抓共管,正风肃纪,营造全员参与、风清气正的浓烈氛围。要强化“一把手”领导责任,各地检察长要亲自抓、亲自管,靠前指挥、主动工作。要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努力培养一批既懂检察业务又懂大数据、信息化技术的专业化、复合型人才。要坚持廉洁高效推进,各地要严格财经纪律和工作纪律,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加大内外部监督力度,加强项目监管和干部监管,坚决防止任何形式的违规违纪行为,确保项目建设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办理。


编辑:满新液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