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德阳市全面启动四川政法“五年百佳”案例预选暨德阳市执法司法优秀案例评选活动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10-14 09:40:21 】 【 来源:德阳长安网

  为深入推进“忠诚铸魂 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展示党的十九大以来德阳市执法司法成果,彰显政法系统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的积极作为和显著成效,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更好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推动执法司法工作创新发展,市委政法委决定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四川政法“五年百佳”案例预选暨德阳市执法司法优秀案例评选活动。

  

  一、活动时间

  

  2022年10月14日至12月底。

  

  二、总体要求

  

  由市委政法委统一组织开展,各区(市、县)党委政法委、市级政法各单位分工协作,全市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共同参与,从全市政法机关2018年以来办理的案件中评选出12件能够代表德阳执法司法水平、彰显德阳法治建设成就、展现德阳政法干警风貌的精品案例,代表德阳参加四川政法“五年百佳”案例评选。

  

  三、评选条件

  

  (一)案例范围。全市两级政法机关2018年1月1日至2022年8月31日期间办结并已产生终局性法律效力的执法司法相关案件。

  

  (二)基础条件。1.案例应当确保法律程序、实体结果以及文书档案等各个环节正确无误。2.案例承办人员自2018年1月1日以来未发生过违纪违法行为。3.应不涉及信访、举报、投诉等(已查否的除外)。4.应适宜向社会公布。

  

  (三)优选条件。案例应实现“三个效果”的统一,在某一或某些方面具有典型示范意义。

  

  四、工作安排

  

  (一)推荐候选。(10月14日至11月4日)

  

  各区(市、县)党委政法委从本地区办理的案件中推荐案例,市级政法单位从本单位或指导下级政法单位办理的案件中推荐案例,作为“五年百佳”的候选案例参加市级初评。

  

  (二)德阳市初评。(11月7日至11月15日)

  

  按照刑事、民事、行政、其他类别,从全市执法监督专家库中邀请专家,分组(专家对本地区案件回避)开展初评。从候选案件中评出12件案例参加全省评选。

  

  (三)成果运用。

  

  1.广泛宣传推广。省委政法委正式发布“五年百佳”案例评选结果后,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五年百佳宣传周”活动。加强社会宣传,市县两级政法机关对本地区本条线案例选取适宜主题进行深度宣传。

  

  2.深度挖掘运用。组织市县两级政法单位深度挖掘运用本条线“五年百佳”案例,作为政治轮训、技能培训、学术研讨等培训研讨的重要内容,持续推广先进办案经验。在法治进企业、进校园等活动中,作为重要普法素材,充分发挥社会引导作用。

  

  3.强化正面激励。市县两级政法机关将入选“五年百佳”案例作为承办人员的重要荣誉,记入执法司法档案,并作为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的重要参考依据。上级政法机关将入选“五年百佳”案例作为下级政法机关评选集体荣誉的重要参考依据。


编辑:潘红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