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三张切片 看四川如何打通市域社会治理“神经末梢”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07-18 10:15:37 】 【 来源:川观新闻

川观新闻记者 伍力


7月15日,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麦洼乡大中村崩火山松茸采集点一片忙碌,帐篷顶上鲜红的党旗猎猎飘扬。村民们说,看到党旗就安心了,“再也不怕遇到矛盾纠纷。”


  在甘孜,帐篷党支部、帐篷警务室等872个综治站点分布在群山中,社会治理跟着群众走,“伴随式”服务管理已成为虫草松茸采挖时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近年来,四川各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通市域社会治理“神经末梢”,不断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记者实地走访后选取三张切片,看四川如何加速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切片一】


  一支队伍,2年审核行政决策325件


  在德阳,一支以司法行政机关、法律顾问、法学专家、律师等为主体的23人合法性审查队伍常年忙碌。德阳明确,重大事项需司法行政机关进行合法性审查,重大复杂疑难事项决策需充分听取专家意见。2020年以来,这支合法性审查队伍已审核各类行政规范性文件、协议等行政决策325件,被听取采纳的专家意见20余次。


  哪些是重大事项?2020年起,德阳每年公布《德阳市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对30余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从稳定、安全、环保等方面进行风险评估;对公众关切的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等重大决策事项实行风险双评估;对风险较高的85起事项暂缓实施或不予实施。“以此推动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严守法定程序和权限,不断提升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德阳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依法治省是治蜀兴川重要战略部署。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提升法治四川建设水平”已纳入“十四五”规划专章部署,《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了未来五年法治四川建设路线图,“我省还出台了《四川省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试行)》,明确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范围、程序、要求、执行和监督等规范要求。”


  【切片二】


  一部良法,护航农村人居环境“变样”


  7月13日,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水稻成片、荷叶连天,粉墙黛瓦入景入画。在眉山,这样的新村还有很多,背后正是法治在护航。去年9月,《眉山市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这是四川首部地方性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条例。


  2019年,眉山市针对农村垃圾乱堆、污水乱排等“脏乱差”现象,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立法,2020年8月出台《条例(草案)》,通过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等方式收集相关部门、专家、代表建议30余条,采纳人大审议意见140条,历经19次修改完善。《条例》共分为十个章节,从规划与建设管理、村容村貌治理等多方面,明确了政府、企业和个人的权利义务,规范了农村人居环境的治理手段、覆盖范围、推进办法和处罚措施等。


  良法带来善治。《条例》施行以来,眉山建成“美丽眉山·宜居乡村”336个,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72.4%,生活垃圾、污水有效治理达100%、84.6%,畜禽粪污、秸秆综合利用率在90%以上。去年,眉山农村人均收入达21771元,增长10.3%。


  去年以来,四川全面加强行政立法,起草、修订地方性法规草案14部并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制定省政府规章4部。同时,充分发挥行政立法基层联系点、行政立法咨询专家库等作用,在行政立法过程中,广泛征求社会公众、市场主体和专家学者等意见建议。


  【切片三】


  一次在线审理,延伸法治服务触角


  日前,一起保证合同纠纷在成都“5G智慧参审室”在线审理。疫情下,当事人只需就近预约成都法院5G庭审“直播间”,就能轻松实现线上诉讼。去年3月,成都法院还上线了“蓉易诉”电子诉讼平台,集约整合20余项诉讼服务功能,累计注册用户27390人,在线办理案件306676件,实现所有诉讼流程在线完成。


  法治服务是基本公共服务和民心工程。近年来,成都大力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积极争取设立“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成都国际仲裁中心”“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西南)中心”等机构,累计受理仲裁案件81件、商事纠纷调解案件6586件,涉案标的81.21亿元,提供外国法查明服务809次。


  拉大视角,创新法治服务方式、提升法治服务质量已成共识——


  达州聚焦部分基层群众拒不赡养老人等乱象,综合运用舆论引导、心理疏导、法治劝导和依法惩戒手段,开展对不孝行为依法治理专项行动,推动形成孝老敬老尊老的社会风尚;


  乐山市夹江县、井研县、峨眉山市立足地方特色文化,分别创作了“法治年画”“法治农民画”“法治漫画”,并联合打造为乐山“法治三画”文化品牌,让法律的温度可感可知。


  四川还纵深推动“四川政法为民十大行动”,实施司法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出台举措1.7万余项,惠民31万余人(次)。


编辑:唐需一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