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血脉相承话精神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07-15 10:36:4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 黄崇亮

  

  灵秀峨眉甲天下,法治精神润三江。 ——题记

  

  我,是一名新时代的法院人,也是一名法院人的女儿。回望妈妈曾走过的路,我明白,我所传承的,是热烈的红色血脉,也是不灭的法治精神。

  

  2020年8月18日,是所有乐山人难以忘怀的一天,狂风暴雨带来了百年难遇的洪灾。当晚,妈妈在家心急如焚、坐立不安、彻夜难眠,天还未亮,就急着赶往单位。我拦住她说:“外面水深雨大,车都开不了,家离单位那么远,你怎么去啊?!”但是妈妈坚持说:“不行!我必须要去!卷宗、电脑都在院里,这些审判资料关系到多少当事人的权益啊,可不能被水弄湿,我必须得去!”就这样,50多岁的她一路蹚着水走到法院,院内的积水甚至没过了警车。一到法院,妈妈马上投入到抗洪救灾第一线,立即组织抢救卷宗。她的双腿,泡在洪水里近10个小时……终于,10万件卷宗全部安全转移后,妈妈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可没人知道,她患有严重的类风湿,平时阴雨天都痛得钻心,更何况是泡在洪水里呢?在我帮她按摩缓解疼痛时,她还开心地说:“你看,外面雨停了!洪水退了、淤泥清了,终于都过去了……走,一会儿去吃跷脚牛肉!”看着这样的妈妈,我心里既骄傲,又心疼。

  

  她总是这样,随时都紧绷着一根司法为民的“弦”。从我记事以来,她这根“弦”从未放松过。从人民法官到市中区法院院长,再到乐山中院副院长,她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让我来”。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员额改革的进程里,她牵头负责,辗转多地,深入调研,加班攻坚,有关做法获得了中央政法委的肯定。

  

  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她心系群众,跋山涉水,走村入户,访贫问苦,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傅嬢嬢”。

  

  教育整顿的工作中,她勇挑重担,带病前行,清查清理,整治顽疾,白天黑夜连轴转。

  

  妈妈就是这样一个人,工作第一、事业至上,舍小家、顾大家,总是对工作充满了热忱。

  

  可这一切都停止在了2021年5月19日。那天中午,她原本有一个就诊预约,可在临时任务面前,她放弃了看病,赶去峨眉山开会。下午,我的手机响起,电话那头说,妈妈牺牲了……那一刻,我大脑一片空白、双腿发软,瞬间天崩地裂。我没有办法接受这一切,这是梦吧,我想。

  

  后来,在妈妈的告别仪式上,来了许多不认识的人。他们说:“我们当年的案子就是你妈妈办的,她的公正判决让我们心服口服,再远我们都得来送她最后一程。你的妈妈是个好法官!”听了他们的话,我热泪盈眶,我知道妈妈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看着人来人往,我知道这不是梦。妈妈真的已经离开了她亲爱的家人、热爱的事业,以及认可、惦记她的人民群众!

  

  在整理她留下的工作笔记时,我发现每件案子、每个流程、每个细节她都一一记录着。想到以前只要提到某个案子的数据,妈妈就可以准确到小数点后两位,我这才明白,自己失去的不光是血脉至亲,还是灯塔一般值得敬仰的法治前辈。

  

  在她身上,我看到了外公的身影。他临危受命,扎根戈壁,投身“核工业”,他们“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从小耳濡目染,妈妈传承了这份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

  

  在她身上,我看到了爷爷的身影。建国初期,爷爷进入法院工作,是新中国法治进程的见证者、参与者。他常常告诫妈妈和我,要知艰难而不悔、树公正于民心。妈妈传承了这份公平正义的法治精神,逐渐成长为大家心目中的好法官。

  

  在她身上,我还看到了乐山法院人的身影。乐山法院全国模范法官彭学文、王锡俊,他们没有高学历,却深知公平正义的砝码该如何放置;他们没有信息化办案手段,却处理了上万件案件纠纷;他们没有战胜病魔,却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赞誉。

  

  这就是生生不息的家风传承,这就是乐山法院的法治传承,这就是红色嘉州的文化传承。

  

  现在,接力棒传到了我的手中,我所要做的,就是循着妈妈的轨迹,踏着先辈的足迹,继续向前奔跑,继续风雨兼程。

  

  这是我们乐山法院三代人的故事,爷爷王登域,妈妈傅岷雪,女儿王诗晴,一家三代薪火相传,与法结缘,与爱同行,将自己的青春热血献给了党和祖国,献给了法和人民。

  

  我,是这个故事的讲述者,是来自乐山法院的黄崇亮,也是接过重担的王诗晴。在乐山法治的长河中,曾有无数个王登域见证了历史,无数个傅岷雪推动了发展,而现在,无数个我们便是无数个王诗晴,将继续传承这份司法为民、惩恶扬善的法治精神,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单位:乐山市市中区人民法院)


编辑:张晓雨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