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藏蓝色的信仰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07-07 14:03:0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 孙建书

  

  我的父亲是一名离休老民警,今年已是92岁高龄。父亲是北方人,新中国成立前夕,时年19岁的父亲穿上军装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跟随南下队伍,来到四川支援广大解放区建设。1950年,父亲转业成为四川监狱系统第一代人民警察,从此与四川监狱事业血脉相连,兢兢业业奋斗四十载春秋,将青春热血深深融入了巴蜀沃土。

  

  1970年代初,母亲带着我们六兄妹从北方来到四川,成为父亲坚强的后盾。一座叮咚不息的时钟,一股风尘仆仆的凉风,一个忙忙碌碌的背影,这是我儿时对警察父亲最深的记忆。那时候,父爱总是“缺席”,父亲加班很多,工作很忙,时常顾不上家,往往是天刚微亮就出门,夜空布满星辰时才回家,餐桌上很少有他的陪伴,家长会上也见不到他的身影。我常跑到父亲回家的必经路口,鼓着红彤彤的腮帮眼巴巴望着,渴望看到父亲高大的身影,但很多时候我都是失望而归,父亲的“无情”深深烙印在记忆里。我和哥哥姐姐们的日常生活起居,大都是妈妈在操持,与父亲的闲暇团聚是一家人最奢望的事。母亲为此没少抱怨过父亲。父亲常说:“我很愧欠家人,可我是一名革命军人、一名党员干部,现在监狱工作处在艰难创业阶段,没有个人付出,哪来万家安宁?!”

  

  记忆很深的一件事,发生在1979年的一个秋夜,父亲接到命令赶往一个偏远乡镇参加一次重要追逃行动。由于任务紧急,出警之前来不及道声别,那时交通、通讯不便,一连几日,都联系不上父亲,母亲急得整夜睡不着。直到第五天清晨,浑身湿透的父亲才满脸倦色、一跛一拐地回到家,母亲见状,不禁泪流满面地扑到父亲怀里失声痛哭。这一幕成为了我至今最难忘怀也是最动心的画面。那天,父亲摸了摸我的头,默默换下被河水浸透的警服,我接过这湿漉漉的警服,好沉!事后父亲说,那次任务执行完毕,坐小船返回途中突遇暴风雨,船只剧烈颠簸,父亲被甩入河中,幸运的是被同事及时救起。现在想来,那件警服的沉重不仅是因为被河水浸湿,更是因为父亲对党的监狱事业的赤诚之心。

  

  当父亲值班、加班不可避免地成为常态时,偶尔跟随父亲去单位看看就成为了我儿时最幸福的事。办公室里,叔叔们时常会和我讲起父亲开荒建狱的光荣故事。在同事眼里,父亲是位忠诚老实、事业心很强的人。父亲转业到监狱工作后,坚决听从党的召唤,先后转战成都、茂县、阿坝龙日农场、刷金寺、北碚、马尔康等多地,在荒芜人烟、荆棘丛生的深山老林中,父亲和成千上万的战友们带着简易帐篷、铁锤、撬棍等工具,自力更生,开启开荒建狱、生产建设的不凡征程。他们用双手铺垫起成渝、宝成、成昆等钢铁通途,修筑起川藏、川滇、成阿、宜西等康庄大道,为缓解“蜀道难”、支援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那一时期罪犯大多是反革命罪犯,改造难度很大,条件异常艰苦,父亲白天与罪犯同劳动,晚上继续开展改造工作,甚至挑灯夜战到凌晨,以“一身正气、诲人不倦”让许许多多的罪犯幡然醒悟、重做新人,成为遵纪守法的社会建设者。

  

  看似岁月无情,却又沧桑有痕。随着对父亲了解的深入,我也逐渐读懂了他那厚重而不易察觉的父爱!似柔和的柳风,吹绿沃土;似久旱迎来的甘露,滋润心田。父亲从不炫耀身上荣光,一直秉承岁月磨砺而成的英勇无畏、坚忍不拔、甘于奉献的人民警察品质,在属于他的年代里为祖国、为人民艰辛付出,践行监狱人民警察这个英雄职业的担当使命。父亲也在用他的独特方式,潜移默化在我们心里埋下做人做事的珍贵种子。也许从那时起,我们便悄然立下“长大后就要成为你”的志向。

  

  在父亲的鼓励支持下,我们几兄妹先后成长为光荣的监狱人民警察,圆了儿时的藏蓝色梦想。记得1995年,当我经过两年警校培训,穿上警服英姿飒爽地站到父亲面前时,他笑意深深,紧握着我的手连声说“好”。我明白,这几声“好”不仅是为我感到骄傲,更是为他监狱事业的接续传承而欣慰自豪。

  

  从警生涯中,父亲时常过问我们的工作情况,留意我们的思想动向,为我们加油鼓劲。我一步步走上从警之路,才真切感受到做好监狱工作不仅需要壮志豪情,更多的是砥砺前行。工作初期,日复一日的值班带班、接踵而来的教育谈话一度让我心生倦意。父亲看出我的心事,轻拍我的肩,不紧不慢地说:“过去的监狱和现在真不能比,远离城市、设施简陋、生活不便,那时的民警常常是脚穿‘爬山屐’、怀揣‘火烧馍’,晒日头、站田头、蹲草棚,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改土造田、矿山作业,还要教育、感化和挽救罪犯,工作特别艰苦。现在回想起来,那时正是靠着一种信念,支撑我走到今天……”父亲的一席话让我感慨许久,“心之所向,素履以往”,支撑父亲坚强走下去的不正是那深藏心底的“忠诚向党、警旗高扬、不负人民、不负时代”执着信念吗?!

  

  如今,父亲等老一辈监狱人用赤胆忠心铸就的四川监狱精神,正被新一代监狱人薪火相传。我们用“五年三步”跨越的生动实践矗立起新型监狱的时代地标,让警徽在解码攻坚的阵地上闪烁光芒,让血脉在监狱事业的沃土上根深蒂固。

  

  如今,尽管父亲年事已高,岁月已斑白他的头发、苍老他的面容,可他的目光一直坚毅有神、信念一直坚定如初,“藏蓝”是他一生无悔的选择。

  

  愿我的警察老父亲一切安好。

  

  (作者单位:四川省嘉州监狱)


编辑:张晓雨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