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赤水河畔的红色法典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07-07 14:04:2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 于波尔

  

  “横断山,路难行。敌重兵,压黔境。战士双脚走天下,四渡赤水出奇兵!”87年前,毛泽东在国民党的围追堵截下,完成了他的得意之作——“四渡赤水”,这史诗般的交响至今还回荡在赤水河的两岸,给这片大山环绕的土地留下了红色的记忆、红色的种子、红色的传承、红色的法典。这里,就是我的家乡——泸州古蔺。今天,我的演讲就从流传在这里的一本红色法典开始。

  

  记得在央视《我有传家宝》的一期纪念长征的节目中,我们泸州法院的退休法官王朝俊,送去了一件令主持人和全场观众为之一振的传家宝——《苏维埃法典》。这本罕见的法典是红军长征在他家借住的时候,一位高级将领留给家里的。《劳动法》《土地法》、集体合同、社会保险金……当父亲把这本法典交给他时,一个个他从没涉猎过的词汇映入眼帘,红军亲民爱民的故事和这本红色的法典仿佛一颗种子,种在了他年幼的心里。1978年,他如愿以偿,走进了法院的大门。

  

  从刑庭到经济庭再到民庭,从书记员到助审员再到审判员,红色法典始终照耀着他、感召着他、激励着他。特别是调解工作,那可是得心应手。张家的狗咬了李家的羊,王家的房挡了刘家的光,这些农村里的麻烦事儿,他总能调解得两家人乐呵呵地握手言和。

  

  1990年代初,一个民间借贷的上诉案交到了王朝俊手中,案情并不复杂,张三因为要修房子,借了李四5000元现金,没有借条,也没有证人。不久后,李四因为一场疾病去世,他的妻子李大姐多次追款未果,把张三告上了法院。因为证据不足,李大姐输了。翻阅着卷宗,王朝俊犯起了嘀咕,从法律意义上来看,这案子确实没问题,不过放牛娃出身的他知道,在农村,民间借贷很多程序都不规范,乡下人字都不识几个,哪还谈得上打借条呀?要是就这样判了,案子结了,可老百姓的心结呢?不行,得跑一趟!

  

  院坝里,火炉旁,李大姐讲着,王朝俊记着。天打雷劈,断子绝孙……李大姐发的这些毒誓恰恰证明了农村人淳朴、老实,按照农村的传统观点,善恶是有报的。他猛地想到了一个思路——“攻心!我们就攻心!”

  

  来到张三家,满满一墙的奖状引起了他的注意。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还没看完,张三开口了:“我没借她的钱。人家法官都判了。”“张大哥,这是你娃的奖状吧?多大了?”王朝俊假装没有听见张三的话。“初三,我娃儿争气,年年都是第一名。”“哟!那不容易!”王朝俊竖起大拇指,接着问,“马上都要中考了,修房子不影响娃学习啊?”“哎,他们说原来的房子风水不好!”风水?机会来了!从风水,到庄稼,再到家长里短,同为古蔺人的王朝俊操着一口乡音,和张三慢慢熟络起来。天快黑了,山风吹了进来,是时候了。“张大哥,什么样的人修什么样的风水。你看你娃儿这一墙的奖状,其实是蒙了你的福啊!你是个讲良心的人,你娃一定金榜题名考个状元,跟你们祖上争光哦!”

  

  没人再说话,此刻安静的只听见山风刮得门框哗啦啦的响。张三拿出烟斗,竭力控制住颤抖的手擦燃了一根火柴,不料风一吹,呼,灭了,再擦一根,又灭了……张三抬起头来,正好撞上王朝俊坚定的眼神,就在那一刻,王朝俊心想,成了!“法官,我也不想啊……”后面的事情,不用我说,想必大家也知道了。王朝俊到现在都还记得,当他亲手把5000元钱交到李大姐手里时,李大姐双手接过这钱,声音颤抖地反复说道:“好人啊!王法官你是好人!”冲出门就要给王朝俊抓家里养的老母鸡。

  

  在我的周围,有很多像王朝俊这样的法官,他们既是苦行僧,又是布道者;既是劳心者,又是劳力者;既是命题者,又是赶考者!你看,在春寒料峭的乡间小道,在稻花飘香的阡陌田野,在大雪纷飞的大山丛林,在酷暑难耐的夏日子夜,他们带着“人民法官为人民”的信念,将公平正义谱写在字里行间,让司法为民回应在法槌声里。他们与老百姓的心贴得很近很近,让老百姓感到温暖、温馨和温情。是他们,新时代的人民法官,汇聚成泸州法院司法为民的壮丽歌曲!

  

  八十七年岁月沧桑,八十七年薪火相传。新一代的泸州法院人,把红色法典握在手中,将初心使命记在心上。在悠悠赤水河的浪花里,忠诚担当,奋发向上!

  

  (作者单位: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张晓雨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