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五组漫画带你了解《反有组织犯罪法》!!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05-24 17:45:19 】 【 来源:扬州中院

  2021年1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该法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接下来五组漫画作品介绍《反有组织犯罪法》部分法条,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

  

  场景一


1.jpg

  

  《反有组织犯罪法》第61条规定,因举报、控告和制止有组织犯罪活动,在有组织犯罪案件中作证,本人或者其近亲属的人身安全面临危险的,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应当按照有关规定,采取下列一项或者多项保护措施:(一)不公开真实姓名、住址和工作单位等个人信息;(二)采取不暴露外貌、真实声音等出庭作证措施;(三)禁止特定的人接触被保护人员;(四)对人身和住宅采取专门性保护措施;(五)变更被保护人员的身份,重新安排住所和工作单位;(六)其他必要的保护措施。

  

  场景二

  

2.jpg


  《反有组织犯罪法》第31条规定,公安机关在立案后,根据侦查犯罪的需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可以采取技术侦查措施、实施控制下交付或者由有关人员隐匿身份进行侦查。

  

  场景三

  

3.jpg


  《反有组织犯罪法》第19条、70条规定:对因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被判处刑罚的人员,设区的市级以上公安机关可以决定其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起,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公安机关报告个人财产及日常活动。报告期限不超过五年。违反规定,不按照公安机关的决定如实报告个人财产及日常活动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三万元以下罚款。

  

  场景四

  

4.jpg


  《反有组织犯罪法》第29条、54条、56条规定,公安机关办理有组织犯罪案件,可以依照《出入境管理法》的规定,决定对犯罪嫌疑人采取限制出境措施,通知移民管理机构执行。我国根据缔结或者参加的国际条约,或者按照平等互惠原则,与其他国家、地区、国际组织开展反有组织犯罪合作。涉及有组织犯罪的刑事司法协助、引渡,依照有关法律的规定办理。因此,即便犯罪分子逃出国门,一样可能被引渡回国接受审判。

  

  场景五

  

5.jpg


  《反有组织犯罪法》第16条规定,电信业务经营者、互联网服务提供者应当依法履行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义务,采取安全技术防范措施,防止含有宣扬、诱导有组织犯罪内容的信息传播;发现含有宣扬、诱导有组织犯罪内容的信息的,应当立即停止传输,采取消除等处置措施,保存相关记录,并向公安机关或者有关部门报告,依法为公安机关侦查有组织犯罪提供技术支持和协助。


编辑:郑文杰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德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

蜀ICP备19014634号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

联系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218号 邮编:618000 办公电话:(0838)2203600

蜀ICP备19014634号-1 德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