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监督 >
不想麻烦警察,却给警察出了一道“难题”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3-02-06 10:25:3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胡星文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俞阳

  

  常识中,若是被盗首先应该报警,但也有人可能会因为“失财免灾”、省麻烦的想法而选择不报案。春节期间,李某兄妹从重庆到德阳中江凯江镇走亲戚,到夜市闲逛不慎手机被扒窃,随即的“一念之差”,却给中江县公安局凯江派出所的民警们出了一道“难题”,也考量了警察的为民之心。

  

  百姓忙着过年,一些不法人员伺机想捞着“过年钱”,而德阳公安的民辅警们却新老办法一起上,一直忙着开展“旌城护安”专项行动,走上街面不间断巡逻、到重点地段“蹲坑捕现”……就是要让违法犯罪人员无处藏身。

  

  大年初二下午16时许,派出所“蹲坑捕现”的便衣民警在凯江镇夜市挡获盗窃嫌疑人员段某某,顺带起获了段某交待的于当日15时左右在夜市扒窃的一部手机。而手机被刷机、电话卡被扔。

  

  巧的是,派出所当日并未接到手机被盗的报警;难的是,要在人海中尽快找到未报案的受害人。

  

  民警在嫌疑人丢手机卡的地方苦寻一个小时无果,到发案地现场走访数小时难觅线索。直到深夜,民警通过大量工作才掌握到一对男女疑似手机被盗的线索,并设法找到其母亲联系方式。戏剧的是,当民警次日联系其母亲时却被认为是诈骗电话一直拒接,直至通过110报警电话拨打才接听。当面对失而复得的手机,李姓兄妹十分高兴,多次对民警表示感谢。

  

  李姓兄妹告诉民警,当时手机被盗未报案,主要想着可能不能破案,更别说追回手机,不想让一两千的手机成为麻烦事,但确实没想到警察能在极短的时间破案并将追回手机。这道未报案的“难题”“解题”背后,是中江凯江派出所民警们的锲而不舍,才让“隐形黑手”难逃法网。


编辑:潘红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