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监督 >
【百日行动】跑分团伙上演“抢夺”案中案 被德阳警方识破……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09-16 13:58:47 】 【 来源:德阳公安

  涉电信诈骗跑分“洗钱”团伙,上演“贼喊抓贼”,还牵出另一个“洗钱”团伙。近日,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泰山路派出所联合旌阳派出所、天元派出所成功捣毁了一个涉嫌“跑分”洗钱团伙,抓获团伙成员4名,涉案金额20余万元。


QQ截图20220916135740.png


  “警官,我的东西遭别个抢跑了,你们赶紧帮我找找那伙人.....”9月2日下午,家住市区的唐某在朋友蒋某浩、舒某华的陪同下,来到分局泰山路派出所报警。据唐某称,当天中午11时许,自己在路过市区长江西路三段与黄山路交汇处时,有3人邀约唐某到一辆川F牌照的丰田越野车上聊起“跑分”项目,期间还借走了唐某的手机和银行卡用于转账。


  “当时我就想着赶紧拿回自己的手机和银行卡,但看他们人多,我就悄悄用另一部手机与同住在市区的朋友蒋某浩、舒某华同时发送了一条消息。”唐某说道。“速来,出事了”。看到消息的蒋某浩、舒某华二人迅速驱车赶到现场。“结果丰田越野车上那伙人在看到我朋友的身影后,便开车逃跑了,我的手机和银行卡也在他们车上。”唐某说道。


  民警在对唐某询问时,还对其银行卡转账记录进行了调查,却发现了很多疑点。“唐某的银行卡近期存在多起异常转账记录,当我们问起唐某原因时他却支支吾吾,就怀疑唐某肯定有所隐瞒。”民警说道。


  考虑到拿走唐某手机和银行卡的那伙人可能与唐某有直接关系,办案民警当机立断调整调查思路,根据唐某所提供的线索顺藤摸瓜开展侦查。“在市局情指中心的统一指挥下,多警种合成作战,迅速锁定嫌疑人并开展抓捕行动。”办案民警说道。


  当天下午17时许,该团伙犯罪嫌疑人黄某琳、伍某、杨某行在市区宝山街某十字路口处被旌阳公安民警现场抓获。面对民警的突审,3人对自己涉嫌非法转账“洗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嫌疑人黄某琳供述,自己在2021年的时候,遭遇“杀猪盘”电信诈骗,当时被骗14万余元,为此在还在外欠了很多账。今年8月份,黄某琳通过手机网络软件平台认识一个代号叫“飞机”的上家,对方提出跑分赚钱。“把银行卡提供给上家,一两个小时过后,我就能拿到390元的现金.....”在利益的诱惑下,黄某琳决定拉上朋友杨某行一起来做。但由于人手不够,上家给黄某琳增派了一个名叫伍某的“卡农”协助他们。


  9月2日中午11时许,嫌疑人黄某琳按照上家所提供的卡主唐某的信息,如约来到交易地点,双方在核实身份后,黄某琳和伍某、杨某行三人便开始对唐某的手机和银行卡进行转账操作。在操作期间发现唐某的朋友突然出现,黄某琳等人误认为唐某“黑吃黑”,便趁着卡主下车时,3人心照不宣地迅速驾车逃离了现场。


  至此,这一出“黑吃黑”的闹剧被办案民警揭开,但作为“卡主”的唐某在明知对方将自己的银行卡用于转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资金的情况下,依然将银行卡提供给黄某琳等人使用,也会受到公安机关的严厉处罚。目前,嫌疑人唐某、黄某琳、伍某、杨某行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现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公安机关提醒


  “跑分”是一种洗钱行为,同时也是电信网络诈骗的“帮凶”。市民切勿将自己办理的手机卡、个人银行卡、对公账户及结算卡、以及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买卖、租赁给犯罪分子。公安机关将对“两卡”黑灰产业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斩断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犯罪的载体。


编辑:唐需一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