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我省首个“共享解纷空间”成立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4-03-12 15:57:2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我省首个“共享解纷空间”成立


“法院+统战成员”把“调”再向前延伸


  3月6日,我省首个“共享解纷空间”在成都市武侯区揭牌。该空间积极探索完善“法院+统战成员”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模式,把诉调对接的“调”再向前延伸。

  

  据了解,“共享解纷空间”由成都市武侯区委统战部协调武侯区法院,联合属地功能区及民革武侯支部等民主党派人士成立。该空间的创立是为了更好服务于民营经济发展,特别是保障和支持她妆美谷园区众多女性雇员和创业者的合法权益,展现构建和谐社会、促进性别平等的坚定承诺。

  

  当天,由武侯区委统战部、她妆美谷园区、武侯区法院、民革武侯主办的“三八节巾帼法治在行动”志愿者普法培训活动在她妆美谷园区举行。活动中,电商领域诉讼纠纷专题分享主讲人为志愿者们讲解了电商相同或相似行业中的行政、刑事合规及民事法律等20个风险点。随后,武侯区法院民三庭副庭长、她妆美谷功能区基层法治指导员郭瑶开展了以“诉源治理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探究”为主题的志愿者工作培训,详细介绍了志愿者在解纷空间的具体工作职责。武侯区法院民三庭负责人翟辉容表示,将配套打造“调确督一体化”解纷机制,志愿者在法官的指导下有效进行调解,不断拓展多元解纷的新路径。

  

  下一步,武侯区法院将优化“共享解纷空间”司法资源配置,组建“法治指导员+调解志愿者”调解团队,定期向对口点位收集法治指导需求以及有成讼风险的纠纷信息,法官前端介入实质化指导,形成矛盾纠纷一站式治理合力。配套打造“调确督一体化”解纷机制,在诉前调解阶段引入委托鉴定、公证服务,推动提高调解成功率,通过“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执前督促”一条龙非诉化解企业纠纷,同时配合全程随案释明减少衍生案件,将“等待审理”变为“靠前指导”。通过坚持能动司法理念,释放司法建议、案例指导、示范诉讼三大载体功能,发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集聚效应。结合审判中发现的问题,向园区内企业发送司法建议,督促企业整改,助力行业治理;将调解、审判中的电商领域纠纷问题类型化,编纂典型案例册,向园区内商家发放,提升民众法治意识,协同推进诉讼裁判示范,在“共享解纷空间”开展示范性诉讼,以点带面,实现“审理一案,化解一片”的效果。不断提升公众满意度,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司法力量。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王一多)



编辑:满新液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