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五项行动”助力优化政务服务领域营商环境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3-09-14 10:01:40 】 【 来源:德阳日报

  《德阳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9月1日起正式施行。政务服务环境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采取有力举措,实施政务服务强基、“蜗牛审批”整治、网办能力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主动服务“同城融圈”发展战略五项行动,推动《条例》在政务服务领域落地落实。

  

  关键词:政务服务强基行动

  

  完善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推进镇村便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持续做优“城市一刻钟、乡村半小时、网上全天候”政务服务圈,年底前建设2个省级标杆政务服务大厅、11个省级星级便民服务中心、4个省级园区示范政务服务中心,3年内实现全市产业园区政务服务全覆盖,推动企业群众办事“就近办”“马上办”,增强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获得感。

  

  关键词:“蜗牛审批”整治行动

  

  认真落实《条例》关于政务服务“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要求,聚焦“只进一门、只跑一窗、一次办成”,今年以来,已实现“企业开办+银行开户”全流程“零成本·1日办”、存量房转移登记全流程1小时办、增量房转移登记全流程1日办、社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长31个工作日等重点目标。下一步,将持续聚焦企业群众办事堵点、难点,以“蜗牛审批”整治行动推动《条例》贯彻落实。

  

  关键词:网办能力提升行动

  

  坚持“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全力以赴打好“一网通办”能力巩固提升战,推进都市圈已互认共享的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跨区域应用,深化“零提交”证明城市、智慧政务大厅、天府通办德阳分站点等建设,年底前打造100余个政务服务超市、500余个事项在“德易办”上线办理、60%以上证明材料办事“免提交”,推动更多事项实现“掌上办”“自助办”“免证办”。

  

  关键词: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行动

  

  围绕企业开办、项目建设、生产运营、转型升级等生命周期涉及的不同需求,进一步做实做细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重点推进行政审批“园区直通”、惠企政策“一键直达”、工程项目“一办到底”、产业助理“拎包跟跑”等服务,持续深入释放便企惠企改革红利,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店小二”服务。

  

  关键词:主动服务“同城融圈”发展战略行动

  

  按照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的原则,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跨层级、跨系统、跨区域通办,聚焦川渝通办、成德眉资通办、涪江流域通办、全市通办,推进280余项“同城化无差别”受理事项、580余项跨区通办事项、360余项涪江流域跨区通办事项,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贡献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力量。

  

  本报记者 曾征


编辑:满新液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