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云享法庭+医调”携手把脉 远程问诊医患纠纷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3-08-24 17:45:4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年来,医患关系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单一的诉讼途径处理纠纷已经无法解决医疗纠纷下的社会矛盾。

  

  如何合理运用司法资源,实现人民调解与诉讼结合有效解决医疗纠纷,达到1+1>2的效果?遂宁市船山区人民法院“医疗云享法庭”与遂宁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携手合作,探索“多元解纷+司法确认”的新模式给出了答案。

  

  紧抓“中心”强调处

  

  “不仅有法官主动来找我们,给我们看了很多类似事情的赔偿结果,还有调解员多次拉着医院和我们沟通,让我们这么快就解决了‘官司’,我很感谢他们。”近日,拿到司法确认书的廖某家属,对不用请律师也能解决“官司”的诉前调解模式表示肯定。

  

  原来,患者廖某因“外伤后右髋部疼痛活动受限2月,加重一天”于2022年11月7日到遂宁市某医院住院治疗,拟进行“人工股骨头置换+髋关节滑膜切除术”。在注射麻醉后,廖某突发心率降低,血压下降、呼吸困难等症状,导致病情危重。遂廖某的家属要求出院,廖某患者出院后于2022年11月22日在家中死亡。

  

  医患双方由此引发纠纷,死者家属认为遂宁市某医院在诊疗过程中存在过错,要求经济赔偿。


image.png

  

  在医调委主持的调解下,医患双方对过错责任和赔偿金额争议较大,未取得一致意见。通过医调委调解员反馈意见,船山法院启动医疗风险等级研判预警监测,审判经验丰富的医疗云享法庭法官认为该起纠纷有调解基础,遂与卫健局、社区等沟通共同想法,搜集相关案例做足调解前准备后携医调委调解员,再次组织医患双方展开三方会谈,进行针对性的专业调解指导。

  

  最后,在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双方当事人最终握手言和,达成调解协议,并当场向船山法院申请司法确认。

  

  不忘“初心”优服务

  

  区别于传统医疗纠纷解决机制,“医疗云享法庭”突出“互联网+”。

  

  考虑到死者廖某的丈夫年龄大、行动不便、路途遥远等因素,云享法庭法官向死者子女普及互联网远程调解、电子送达的方式方法及优点后,双方当事人充分认可了“云享法庭”的高效性、便捷性,主动要求法官采用“云享法庭”化解纠纷。

  

  法官通过远程调解的方式与死者丈夫进行沟通交流,对双方达成的调解协议进行线上确认,同时充分发挥“专家评估”快处快赔的优势,及时制作确认调解协议有效的民事裁定书并向当事人电子送达,真正实现了“让数据跑腿”。

  

  “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是船山法院深入推进的“云享法庭+医调”一站式多元医疗纠纷解决机制,是“提升群众满意度”“提升服判息诉率”的有效方式,亦是将医疗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的一个缩影,实现了情、理、法的相互融合,切实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

  

  坚守“创心”促机制

  

  从当事人“跑法院”到家门口的“云法庭”,船山法院在“便民”上动心思,更在“专业”上下功夫。

  

  “医疗云享法庭”系整合利用原有的医疗巡回法庭、法官工作室等基层治理阵地,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为载体,集成云上庭审、移动微法院等平台,为群众提供线上调解、网上立案、远程开庭、法律咨询等一站式诉讼服务。同时,聚合法庭法官、医调委调解员的调解力量,为个案咨询提供“云指导”,为类案调解提供“云培训”,对调解成功的案件进行“云确认”,实现线下解纷与线上司法服务的无缝对接,构建起“资源共享、智能解纷”的医疗纠纷多元化解模式,实现人民法庭与基层自治组织深度融合、合力协同的诉源治理新机制,扩宽医疗损害责任纠纷、医疗服务合同纠纷等案件的解纷路径。

  

  自医调委运行以来,船山法院医疗云享法庭共参与调解指导30余案。

  

  医患纠纷的化解既要重程序、“治已病”,更要挺前端、“治未病”。下一步,船山法院将继续借助“云享法庭”打造家门口的司法“便捷驿站”,着力创建基层司法为民“硬环境”,积极创新司法便民利民惠民举措,做实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解民生之难题。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罗孝伟



编辑:满新液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