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十大司法救助典型案例发布 我省法院一案例入选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3-05-31 09:21:2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本报讯(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近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与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联合发布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十大司法救助典型案例,由省高院报送的小敏(化名)申请刑事被害人司法救助案入选,系我省唯一。据悉,该案是人民法院加大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力度,保护未成年人受教育权,为其提供学习条件的典型案例。

  

  小敏是该案中的未成年人,母亲被害后,德阳中院作出刑事附带民事判决,但被告人无赔偿能力,附带民事判决无法执行到位。省高院调查发现,小敏因丧母之痛导致身心遭受巨大打击,不愿在老家的小学继续就读,来到城市与父亲一起生活,家庭条件十分困难。小敏的母亲生前已与小敏的父亲离婚,小敏的父亲在城市打零工维持生计,居无定所。省高院认为小敏符合司法救助情形,遂及时启动救助程序,在决定向其发放司法救助金的同时,针对小敏辍学后虽恢复上学但只能在小学借读、无正式学籍,以及需要心理疏导等问题,立即与当地妇联及教育部门进行沟通,帮助协调解决了小敏的实际困难。之后,省高院还开展回访工作,为小敏送去书籍、牛奶等学习生活用品,鼓励其认真学习、快乐生活。

  

  该案中,人民法院在救助生活陷入急困的未成年人时,发现其身心因亲历刑事案件惨烈现场而遭受巨大创伤,宁愿失学也不愿再留在原籍地,而是坚持投奔在异地谋生的父亲等特殊情况后,为了尽可能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及时向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组织和教育部门通报情况,协调解决被救助未成年人异地入学难题,并提供专业心理疏导等帮扶措施,帮助其逐渐恢复正常的学习生活状态,是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生动法治故事,具有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据悉,本次发布的十大典型案例,是最高人民法院首次联合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以专题形式集中发布。它们涵盖了刑事被害人救助、追索抚养费救助、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救助等可予救助的主要案件类型,既有人民法院与妇联密切协作建立“资金救助+立体帮扶”的多元救助机制,又有人民法院勇于担当、以实践先行推动制度创新的典型案例,还有人民法院针对特殊未成年人给予精准救助的生动实践。


编辑:满新液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