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
罗江法院用司法维护爱的火苗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3-05-17 10:51:19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古话说,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近年来,罗江法院持续加强和改进家事审判、未成年人教育保护和家风建设相关工作,在促进司法公正的同时,肩负社会职责,教育、引导、促进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营造了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理论学习会

  

  家是一盏灯,用爱来点亮

  

  罗江法院坚决贯彻执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的意见》和《家庭教育促进法》,依法妥善审理家事纠纷案件。

  

image.png


  从强化教育入手,增强重视力。罗江法院持之以恒加强干警宗旨意识和公平正义理念的培塑,学理论、学方法、学经验,不断提高干警为民情怀,对民法典新增的关于“居住权”“家庭劳务补偿制度”等涉及家事审判的法条进行研究学习并加以运用,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从规范程序入手,增强落实力。罗江法院在家事司法程序中积极进行情感修复、心理疏导。对涉及确定子女抚养权的,充分听取8周岁以上子女意见;对涉及财产分割的,在送达受理和应诉通知书同时,送达《财产申报表》,为已作出离婚裁判的当事人出具离婚证明书,流程完备,处理高效。

  

  从完善机制入手,增强执行力。罗江法院创新探索“1234”案件质量审判运行机制,成立家事审判专业团队,案件处理过程中,联合人大代表、区民政、妇联等相关部门,形成诉源治理的综合大格局,力求调解为主,促进家庭和睦。

  

  法治进校园

  

  百年大计,育人为本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影响着家庭的整体发展,家事审判中罗江法院格外注重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和权益保护。

  

image.png


  行使审判职能,持续加强涉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工作。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坚决依法从快从重惩处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活动。向涉未成年人婚姻家庭案件当事人发出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指导令,通过跨区域发函协调,促成离婚后子女随抚养权方在渝成功落户更名,着力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延伸司法服务,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开展“法治进校园”“法治副校长”“法院开放日”“模拟法庭”等活动,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建立定期跟踪回访帮教制度和撤销监护权当事人回访机制,持续巩固未成年人审判效果,被判缓刑的未成年被告人,重新犯罪率为零。

  

  汇聚多方合力,织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网。挂牌成立“春晖法官工作室”,配备心理辅导室,邀请心理咨询专家入驻。通过发出司法建议、召开新闻通气会等方式,促使社会各界进一步重视未成年人教育和保护。

  

  一起阅读

  

  培育好家风,建设好家庭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良好的家风影响家庭的和谐、孩子的成长和社会的风气,罗江法院干警坚持忠诚立家、从严治家、修身齐家、实干兴家,是良好门风、党风、政风的体现,同时为营造自身良好品德和优良作风提供了环境基础,为后人树立了道德标准,为社会风气向上向善注入了力量。

  

image.png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接下来,罗江法院将积极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在不断改进家事审判程序的同时配合同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建立家庭教育工作联动机制,共同做好家庭教育工作。

  

  (罗江法院 刘洋 董蕊)


编辑:满新液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