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
德阳罗江检察:凝心聚力消除群众“头顶上”的隐患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3-01-17 13:21:0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廖绪飞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俞阳

  

  “这根高烟囱终于被拆掉了,以后我们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随着一根高25米、直径3米的废弃高烟囱成功拆除,围观群众开心的给检察官说着。

  

  2022年上半年,德阳市罗江区人民检察院深入全区所有乡镇开展“家门口的检察院”系列活动,不断延伸检察服务触角,倾听群众声音,提升为民办实事能力。

  

1.jpeg

干警深入乡镇开展”家门口的检察院“活动

  

  活动中,许多群众围着检察官激烈的反映某镇农田中的废弃高烟囱多年未拆除让周围群众十分担忧。

  

  罗江区检察院立即开展初步调查,发现该废弃烟囱顶部已出现部分倒塌,紧邻居民自建房,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调查发现,属地镇政府已经组织过一次烟囱拆除,但是由于高烟囱其所处地理位置紧邻道路、电线、燃气管道和居民自建房,拆除技术难度大,导致该烟囱一直未拆除。

  

  为了凝聚更大合力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罗江区检察院联合应急、自然资源、住建和属地政府等多家单位在现场召开圆桌会议,一方面是直观感受废弃烟囱的安全隐患,另一方面是厘清职责,凝聚共识,研究整改方案,确定了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高烟囱采取设置警戒线、疏散群众等紧急措施和全面排查整治高烟囱同时进行的处理方案。随即在全区七个乡镇开展排查,查看现场20余处,通过专家评估排查出存在安全隐患的烟囱2根,争取专项资金,进行集中整治。

  

  2022年6月,经过各行政机关的共同努力,悬在村民“头顶”几十年的废弃高烟囱终于成功拆除。办案人员发现辖区每个乡镇都存在废弃电线杆未及时拆除的现象,有的废弃电线杆已经严重倾斜,有很大安全隐患,但由于事关电力、通信等各家运营单位,责任划分不明确,这些废弃电线杆一直未得到妥善处理。罗江区检察院立即联合乡镇开展全面排查,督促责任单位全面拆除。


  2023年春节前夕,在各单位的通力合作下已拆除存在隐患的电线杆100余根,并形成了乡镇排查、电线杆权属责任人拆除的良性机制,从源头上防止类似问题的出现。

  

  “人民满意是我们工作的标准,只有切实帮助老百姓解决问题,案件才有终点。”承办检察官说,“我们将进一步探索预防性公益诉讼,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


编辑:潘红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