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
什邡市检察院:五个聚焦守护民生民利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12-09 14:45:3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什邡市检察院创新融合监督方式

  

五个聚焦守护民生民利

  

  黄露霞 汤和勇 王永杰

  

  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上级检察机关部署要求,今年以来,什邡市检察院融合内外部资源,以“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为抓手,将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试点工作与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依法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相结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关注重点民生领域,五个聚焦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聚焦长效机制构建 促进双赢共赢多赢

  

  在德阳市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试点工作开展后,什邡市检察院及时就试点工作的意义、检察监督范围和监督方式向市委、市政府专题汇报,并拟制《什邡市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建立常态化开展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工作机制的意见(试行)》,搭建好行政违法行为长效监督机制,争取政府支持。在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工作开展过程中,摒弃“我对你错”的对抗理念,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达成联动配合、提升法治建设水平的共识。

  

  聚焦民生领域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

  

  以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己任,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涉民生民利行政执法中存在问题,什邡市检察院充分发挥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职能,开展重点领域行政违法专项监督工作,加大监督力度,就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劳动就业保障、虚假广告治理等领域存在的执法不规范、履职不到位等问题发出检察建议10份。今年7月28日,对3件销售劣药和伪劣生活用品的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听证,针对行政机关处罚依据尚未施行,以及仅凭处罚对象出具的《情况说明》认定处罚金额等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方面问题开展听证评议,并通过公开听证会宣传检察机关开展行政违法行为监督的功能和内在价值,得到参会代表委员和人民监督员的一致认可和支持。

  

  聚焦数据赋能 巧力提升办案效能

  

  什邡市检察院用足用好检察2.0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和Alpha法律数据检索平台等办案平台、案件数据库,不断拓宽案源线索渠道,精准收集有效数据,延伸监督触角。利用多渠道收集的不同数据相互碰撞,在筛查和比对基础上找准切入点,深研个案,全面运用调卷、询问、走访、电话记录、技术协助等调查核实手段,对重点数据开展调查取证,查明违法事实,巩固、完善证据体系,为后续提出检察建议打下坚实基础。在办理德阳地区首例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案件中,通过比对Alpha法律数据检索平台、中国裁判文书网等平台收集到的数据,办案人员发现一起建筑工程领域虚假诉讼案件,而案件中反映出行政主管部门对于建筑工程领域未及时向专用账户拨付农民工工资、未通过专用账户发放工资、未足额缴纳工资保证金,以及工资表和考勤表未签字盖章或者代签等违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相关规定的问题存在监管不到位的情形,对此,检察机关秉持“穿透式”监督理念,向其发出检察建议,收到建议后,行政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制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开展拉网式检查,加大执法力度、深化源头治理,对标问题全面整改。在利用好现有数据平台的同时,什邡市检察院积极创新检察大数据模型,探索打通数据壁垒,搭建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数据共享平台,实现从个案办理到类案监督,提升监督效率。

  

  聚焦衔接配合 内外聚力推进法治建设

  

  什邡市检察院通过内外衔接协作,打通了单一监督壁垒,形成治理合力。对内,通过凝聚“四大检察”合力,对于刑事检察、公益诉讼、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办案中发现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为监督线索统一备案管理,及时移交对接,建立协同办理工作机制。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依法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实施方案》,通过多部门合作,形成促进社会治理的专业整合优势,实现更广范围、更深领域、更高层次的监督合力。对外,融合多方力量,强化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的沟通交流,形成司法与行政执法合力,建立与司法行政机关的沟通协作平台,与什邡市司法局会签《关于建立重点领域行政执法活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及联络员制度的意见》,明确信息共享、案情通报、卷宗调取、联席会议等机制,系统构建重点领域共治格局。

  

  聚焦社会治理 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什邡市检察院坚持系统思维和源头治理理念,在深挖违法根源,监督、纠正违法行政执法行为的同时,注重预防“共性”问题反复出现,延伸检察监督触角,主动将司法办案融入社会治理,以检察建议释放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向销售过期药品、违法发布药品广告的涉案民营企业发出治理类检察建议9条,建议其健全公司规章制度,完善组织管理,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和对外服务质量,确保企业合法经营、规范经营。涉案企业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落实检察机关建议内容,设置专门的药品保管员及药品采购人员负责药品采购、验收、保管,规范公司管理流程和考核项目,确保出厂药品安全。同时,针对群众投诉举报药品销售企业现象多发的问题,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与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沟通协作,及时召开联席会,建议其落实监督责任,开展网售药品专项监督排查,对于发现的违法行为,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推动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编辑:潘红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