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
什邡检察:做到“六个全力” 公益为民更“用心”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10-28 10:51:0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王梦丹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俞阳

  

  近年来,什邡市检察院以政治铸魂为引领,以专项行动为抓手,以打造公益诉讼品牌“雍心公益”为着力点,淬炼出一支信仰坚定、能力出色的公益诉讼检察队伍。该院第五检察部2021年被评为“四川政法先锋”集体,2022年获评全省 检 察 机 关“ 基 层 院 优 秀 办 案 团 队 ”、“2021-2022年度四川省青年文明号”。

  

  政治铸魂 全力筑牢公益办案之基

  

  什邡市检察院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以来,始终将“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作为队伍本色,将“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落到实处,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06件,其中,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7件,行政公益诉讼89件,督促行政机关整改率达100%。

  

  以民之所需,为行动之所向。该院办理的“督促加强和规范野生动物收容救护行政公益诉讼案”被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该院与什邡市法院等五家单位会签《关于建立预防性环境公益诉讼办案协作机制的办法(试行)》,解决了此前预防性环境公益诉讼办案协作配合缺乏具体操作依据等问题,实现将公益保护工作时间节点前移,从而达到防范化解风险、防止公益实际受损的目的。

  

  聚焦大局 全力履职公益服务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什邡市检察院围绕“五新什邡”建设,切实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紧紧依靠市委市政府支持、人大和政协监督,不断推动公益诉讼工作纵深发展。加强公益诉讼与迎接中央环保督察相衔接,办理的最高检督办“某某公司环境治理行政公益诉讼案”被省检察院评为优秀案例、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典型案例。针对废弃电线杆占用耕地资源、影响农村风貌与安全的形势,督促11家行政机关开展清理工作,通过起诉整改不到位的行政机关,推动659根废弃电线杆得到清除。结合什邡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针对9家再生资源回收经营户不规范操作污染环境进行监督,推动再生资源回收标准化建设。

  

  紧盯专项 全力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按照上级机关的要求并结合当地实际,什邡市检察院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活动与“护苗”行动,以守护“一老一小”食品安全为重点,共办理涉及食品安全的案件32件,其中,校园周边食品安全4件,敬老院食品安全12件。

  

  督促市、乡镇(街道)两级行政机关开展联合行动,整顿校园周边20余家摊贩,实现校园周边食品摊贩持证上岗,与学校保持“安全”距离。督促五保户占比均在80%以上的11家敬老院整改食品制作问题30余项,确保老年人“吃得放心”。

  

  专注生态 全力守护一方绿水青山

  

  什邡市检察院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彻办案始终,与都江堰市等4地检察院签署《关于开展人民渠水源地保护检察工作的跨区域协作意见(试行)》,形成保护合力,解决破坏人民渠水环境跨区域案件取证难、监管难、移送难问题。2021年以来,共办理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5件,涉及33名侵权人,依据专家出具的《关于非法捕捞水产品案渔业资源修复意见》,督促侵权人在什邡市鸭子河增殖放流20万尾鱼苗。

  

  近年来,该院积极从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向社会治理转变,坚持以解决公益损害问题为导向,牢记“诉讼不是目的,维护公益才是追求”的价值目标,把支持融入监督,在监督中体现支持,以“我管”促“都管”。

  

  广纳良言 全力打造公益专属“朋友圈”

  

  2022年,什邡市检察院第二届特约公益诉讼视察员正式上岗。自2019年建立该机制以来,该院成功形成“视察员+检察官”工作模式,视察员参与公益诉讼办案共计41人(次),在提升检察机关办案效率的同时,有效解决部分行政机关对公益诉讼了解认识不够、社会公众知晓度不高等问题短板。

  

  该院每年针对案件整改效果举行公开听证,邀请视察员、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行业专家参与案件质效评估,共同探讨加强检察建议刚性、提升整改效果的“良方”,经过不断努力,逐渐形成了群防群治的公益保护大格局。

  

  永葆活力 全力锻造公益办案铁军

  

  在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过程中,什邡市检察院通过不断打磨,创建了“公益梦之队”办案团队,这是一支平均年龄34岁、硕士研究生占人员总量50%的青年团队。该团队始终将学习赋能贯穿办案始终,对内除参加最高检、省检察院举办的公益诉讼网络培训外,积极开展每周一次的学习分享会,集中学习最新的法律条文,坚持学思悟一体推进,撰写的《基层检察机关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工作相关实证问题研究》《检察机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阶段实证问题分析》分获第五届“治蜀兴川”法治论坛三等奖、第二届“小平故里行政检察研讨会”征文优秀奖。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什邡市检察院将继续坚持效果导向,强引领、树品牌,倾心聚力提质增效,全面提升干警的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风险防控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 破解老大难”公益诉讼质量提升年专项活动,切实解决影响民生民利的公益保护难题,推动补足一批社会治理短板和制度漏洞,以“求极致”的精神办好案件并加强总结提炼,集中办理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案件,在解决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方面取得的新成效,探索好“检察公益诉讼+”新模式,不断扩大“雍心公益”影响力。


编辑:潘红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