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
德阳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务实举措破解辅警改革难题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07-26 10:56:4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德阳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立足辅警工作实际,紧贴队伍需求,坚持从严、从实、从优抓好辅警改革工作,将“堵点”打通,将“难点”破解,将“痛点”消除,辅警管理机制全面理顺、辅警资源全面盘活、辅警士气全面激发。


  提升待遇彻底打破平均主义


  经开区公安分局党委高度重视辅警管理工作,将辅警改革纳入“推进公安管理体制和人民警察管理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会进行研究,明确“规范管理、积极稳妥、结合实际、提升素质”改革原则和“内部清理、公开招聘、严格管理”工作思路。该局主要领导积极向德阳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进行汇报,做实经费保障支撑,建立辅警队伍人头经费及业务经费逐年增长机制,切实构建起政府出资保障,公安使用管理的辅警人员管理模式。为了做实辅警待遇保障,该局建立“固定工资+绩效工资+补贴”的科学合理的工资待遇制度,落实加班、差旅、绩效、五险一金等劳动报酬和福利待遇,并实行定期调整。对工作中表现优异的辅警,按照考核办法进行表扬和加分,有效提升了辅警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彻底打破了辅警队伍多年的平均主义。同时,创新管理手段,将辅警按警种分为四类,并按照技术含量、危险程度、劳动强度等因素,再分为执法办案岗(协助)、社区警务岗位、处突防暴岗、巡逻防控岗位、技术员岗、其他岗位等六类。针对分类管理模式,对应设定不同招录准入标准、能力素质要求和工资保障待遇。


  “我们现在身上穿的各种警服都由分局统一发放,还能享受带薪休假,和公务员假期一样。以前抱怨我工资低的女朋友,现在高高兴兴的成为了我的新娘。我现在就想着踏踏实实的好好干,争取能评上先进!”该局特巡警大队一名张姓辅警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真情关爱“暖心工程”润无声


  近年来,经开区公安分局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积极争取德阳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及德阳市公安局对公安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更好的落实从优待警工作,在政治上关心辅警、精神上鼓励辅警、工作上爱护辅警、生活上体恤辅警,并把解决辅警实际困难作为得警心、暖警心、稳警心的重要工作来抓,不断深化从优待警举措,保障辅警基本需求。去年,在全省率先推出《民辅警优抚金管理暂行办法》,每年争取专项经费30万元,对因长期带病坚持工作,病倒在岗位上又不能评定为公伤或家庭困难的同志进行专项补贴。截至目前,已有2名辅警在此项目上得到救助金4.5万元。持续加大表彰奖励力度,及时对出色完成各项任务,在治安管理防范、预防制止违法犯罪、服务人民群众、综合管理、抢险救灾等方面成绩突出的辅警与民警一同进行表彰奖励,进一步激发辅警的工作热情。今年以来,受到该局及以上表彰奖励的辅警达到60余人次。


  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全覆盖


  制度是方向,只有推行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才能有章可循、有制可依。经开区公安分局制定了《分局辅警管理办法》《辅警长管理办法》等九个规范性文件,包括人员管理、岗位设置、招聘录用、薪酬奖励、装备配备、层级管理等工作,实现了警务辅助人员规范管理全覆盖。特别是在畅通晋升渠道方面,从低到高科学设置十级至一级辅警级别,依照学历、参加辅警时间等因素进行定级;建立辅警考核、晋升和工作增长制度,进一步明确晋升标准和程序,对优秀辅警予以提前晋升,对不合格者延迟晋升,激励干事创业。同时,率先在德阳市公安局范围内推行辅警长制,严格按照《德阳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制度》《德阳市公安局警务辅助人员层级晋升办法》,通过部门推荐、资格审查、竞聘演讲、确定考察对象等环节,认真审查和规范公示,在200余名辅警中首次确定辅警长22名,让优秀辅警进一步拓展职业发展空间。


  “目前,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辅警改革措施,吸引了大批优秀的退伍军人、大中专毕业生、公安院校毕业生及社会优秀青年报名,通过严格的资格审查、笔试、体能测试、体检、政审等环节,成为分局大家庭中的一员,实属不易。”德阳经开区党工委委员、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易表示,目前,该局已初步打造出了一支具有忠诚政治品格、真挚为民情怀、良好职业精神、扎实工作作风的辅警队伍。在今后工作中,必须把辅警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公安机关的组织、作风、制度建设的前提和基础来抓,通过民辅警同步开展思想政治学习,将“忠诚、干净、担当”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辅警思想和行动之中。同时,大力开展忠诚警魂教育,最大限度地激发民辅警从警荣誉感、责任感。


  李燕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俞阳


编辑:张晓雨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