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
什邡法院推行“适老”诉讼服务,温情照亮“夕阳”诉讼之路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07-15 10:54:53 】 【 来源:德阳中院

  近年来,什邡法院有序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诉讼参与人提供在线立案、远程调解等十余项智能化诉讼服务。同时充分考虑信息化浪潮下老年人客观存在的“数字鸿沟”,聚焦老年人参与诉讼的难点问题,结合“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拓展、构建“适老”诉讼服务机制,满足老年人多元司法需求,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诉讼体验,切实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


2.jpg


  优化“适老”诉讼服务设施

  

  老年人诉服专区暖心上线

  

  考虑到老年人可能存在视力不佳、行动不便等因素,等候区为老年人配备了放大镜、老花镜、医药箱等设施设备。同时,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老年人专属服务区,为老年人诉讼开辟绿色便捷通道。针对不便出门的老年人,推出上门立案等暖心服务。


2.png


  定制“适老”专属诉讼服务模式

  

  一对一诉服“小助手”随叫随到

  

  为让老年人更加适应智能化诉讼服务,什邡法院为参与诉讼的老年人配备诉讼服务“小助手”,全程进行耐心指导和帮助,提供一对一诉讼辅导服务。

  

  导诉“小助手”主动询问老年人需求,及时跟进服务。立案“小助手”靠前引导,代老年人完成网上立案、交费、查询等诉讼事项。让老年人既享受到智慧法院带来的数字红利,又感受到法院提供的贴心诉讼服务,帮助老年人逾越“数字鸿沟”。


3.jpg


  创新“涉老”案件多元解纷机制

  

  积极延伸司法触角

  

  为妥善处理涉老案件,化解矛盾纠纷,什邡法院积极延伸司法触角,创新调解程序前置、工作下沉基层等诉源治理模式,拓宽法官社会服务功能,将司法关怀从法庭内延续到法庭外,帮助老年人便捷、高效化解矛盾纠纷。同时开展有针对性的普法宣传活动,精选赡养、继承等典型涉老案件开展巡回审判,不断增强老年群体的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

  

  什邡法院将持续提升诉讼服务质量,完善便利老年人等特殊困难群体诉讼的各项举措,将司法人文关怀融入诉讼服务方方面面,积极构建全院共同参与的敬老、孝老、助老的司法新环境,不断增强数字时代老年人的司法获得感。

  

  来源:什邡法院


编辑:潘红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