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
织密养老诈骗防范网 切实保障老年人安享晚年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05-24 17:36:06 】 【 来源:德阳中院

  为了更好地从源头预防养老诈骗,为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德阳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积极衔接相关行政部门,对养老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及时发出司法建议,多部门联动共筑养老诈骗防护网。

  

  养老诈骗需从源头预防

  

  近日,广汉市法院梳理了近几年审理的涉养老诈骗案件,该类案件呈现出被骗老年人人数较多,追赃挽损较难的特点,要保护好老百姓“养老钱”,就必须从源头预防。在审理过程中发现一些企业打着“养老服务”的名义,抓住老年人追求健康生活的心理和迫切愿望,在经营过程中,对老年人进行虚假宣传或借经营为名取得老年人信任,继而非法吸收老年人资金或骗取其钱财。

  

  提出司法建议 加强部门联动

  

  目前涉养老市场主体鱼龙混杂,极易发生侵害老年人权益的违法犯罪,为有效预防,切实规范涉养老市场主体的行为,广汉市人民法院主动出击,对接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市场监管的职责和范围,并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司法建议工作的意见》规定,在妥善处理案件的同时,向广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三点司法建议。

  

  一、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对全市范围内已注册的涉养老服务的市场主体,特别是涉保健食品或药品、养老器械、提供养老服务的市场主体进行梳理和排查,通过排查发现是否存在借食品、药品经营为名对老年人实施诈骗行为等安全隐患,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进行查处,对可能涉嫌犯罪的要及时向司法机关移送违法线索。

  

  二、对全市范围内涉养老服务的广告宣传进行集中排查和清理,切实履行好监管职责,对其中涉嫌养老虚假宣传和诈骗广告的行为要及时进行查处。

  

  三、打好社会治理的组合拳,广泛进行宣传,营造防养老诈骗的社会氛围,提高老年人防养老诈骗的知晓度和意识,让违法犯罪分子无处遁形。


微信图片_20220524173511.png

  

  快速反馈 共筑养老诈骗防范网

  

  广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收到司法建议后,高度重视,就司法建议内容进行专题研究并很快发来了复函,并表示将建立常态化日常监管巡查工作机制,加强全市涉养老服务市场主体的日常监管及全市涉养老服务的广告监测,同时,广泛开展老年人识骗防骗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对涉老年人产品和服务消费领域侵权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


微信图片_20220524173515.png

  

  下一步,德阳法院将继续立足审判、延伸审判职能,与政府部门加强工作沟通,创建良好的社会经济发展秩序。


编辑:郑文杰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