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
广汉: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平安工匠”在行动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05-16 14:51:02 】 【 来源:广汉政法

  为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做好做实民生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广汉市委政法委成立由调解经验丰富、擅长群众工作,同时具备较高法律知识和政策水平的老同志、老党员组成的“平安工匠”工作室,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让矛盾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基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消除隔阂促和解

  

  2022年1月20日,广汉市民魏某与儿媳高某因家庭琐事发生争执并报警称高某打伤了自己,要求处理。因证据不足,公安机关没有进行治安处罚。魏某认为警方不作为,向相关职能部门投诉,信访局、辖区派出所等部门多次调解未果,期间,夫妻二人携带被褥滞留上访场所……2022年3月21日,“平安工匠”受金雁派出所邀请,对双方进行调解。经了解,这是一起离婚案件引发的家庭纠纷,平安工匠抓住焦点,将心理疏导、法律宣传贯穿于矛盾纠纷化解全过程,慢慢打开了双方的心结,消除了双方的隔阂,并让双方读懂了亲情,最终促成了和解。


微信图片_20220516144950.jpg

  

  诉前调解促事了

  

  2021年6月,广汉某金属制品公司股东尹某与其他3名股东就疫情停工停产期间是否向公司股东支付租金的问题产生矛盾,3名股东以此为由,将尹某起诉至广汉市人民法院,企业也因此停工停产达半年之久。2022年1月,“平安工匠”受金鱼镇政府邀请介入调解工作。在了解事件的前因后果后,先采取“背对背”地耐心沟通,缓和双方对抗情绪,再通过“面对面”地三次协商,终于促使双方达成一致,纠纷得以成功调解。不仅降低了当事人诉讼成本,又减少了当事人诉累,更为企业复工复产赢得了时间。


微信图片_20220516144953.jpg

  

  “平安工匠”工作室总结经验、创新方法、拓展思路,梳理出“疏导情、道明理、普及法”的“三步法”工作模式,把为民意识不断引向深入,自成立以来,已成功调解疑难矛盾纠纷13件,参与化解突发事件5起,有力维护了广汉全市社会和谐稳定。


编辑:郑文杰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