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
旌阳区启动“政法网格员”工程:政法干警下沉网格,零距离服务群众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05-16 14:38:31 】 【 来源:德阳政法

  为全面推进城市社区治理,不断创新网格化治理机制,5月9日,旌阳区委政法委启动“政法网格员”工程,全面推进“三官两员一律(法官、检察官、警官,公证员、法学会会员,律师)”下沉进入社区网格,将法治力量精确输送至社区的每一个最小单元,零距离服务基层,面对面服务群众,全方位服务社会。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春林出席启动仪式。


微信图片_20220516143758.jpg

  

  旌阳区以社区网格实际需求为导向,将全区政法干警编入相应网格,每个网格都有一名政法干警,做到全覆盖。在网格内,他们转换为另外一个身份——“政法网格员”。每个社区力求做到涵盖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法学会会员、公证员等各个专业领域“政法网格员”。每个社区设立“政法网格长”,负责本社区“政法网格员”的组织统筹联络工作,组织开展组团式服务。

  

  “政法网格员”以兼职网格员身份,立足于政法工作职责,充分发挥政法干警的专业优势和职业特长,更多利用业余时间,重点做好城市疫情防控、法律宣传服务、矛盾纠纷化解、风险防范预警、参与重大活动、宣传政法工作、指导网格队伍建设等8项工作。

  

  开展政法干警进网入格活动,“政法网格员”主动对接基层社区、网格,送警力、送法律、送服务到网格,切实将力量沉网格,打通服务基层“最后一米”,是深化网格化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是深化政法队伍作风纪律建设具体措施,是增强政法干警基层工作能力有效方式。

  

  为防止形式主义,确保工作落地见效,旌阳区委政法委制定了《关于建立“政法网格员”机制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的指导意见》,建立了“政法网格员”工作管理、联络协调、督导落实等机制,并制定了《“政法网格员”进网入格工作清单》,确保“政法网格员”当好冲锋在前的“战斗员”、城乡社区的“网格员”、企业发展的“护航员”、法律法规的“讲解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社情民意的“调研员”、助力实战的“信息员”、基层一线的“服务员”。


编辑:郑文杰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