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
旌阳区检察院:公开听证+现场调研 让耕地保护责任更实 让粮食安全根基更牢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05-10 15:05:26 】 【 来源:德阳检察

1.jpg


  近日,旌阳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听证会现场迎来了一行特殊的嘉宾:旌阳区政协副主席周波太带领政协社法委负责人、多名政协委员以及旌阳区十五个乡镇、街道、行政机关的负责人,全程旁听了听证会。

  

  公开听证

  

  此次听证会由旌阳区检察院检察长黄蕾主持,听证议题是行政机关在检察机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后依法履行了职责,检察机关是撤回起诉还是变更诉讼请求。本案中被起诉的行政机关因未依法履行基本农田保护职责,收到检察建议后逾期未回复,也未采取有效整改措施,经层报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批准,旌阳区检察院将其起诉至人民法院,要求其依法履行职责。

  

  听证会上,被诉行政机关介绍了检察机关起诉后其采取的整改措施和整改取得的效果;五位听证员站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有效履行了听证员的职责。

  

  黄蕾检察长在对听证会情况进行总结时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起诉行政机关并非检察公益诉讼的目的,保护粮食安全、维护公共利益才是核心,检察机关是以公益诉讼为抓手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压实耕地保护责任,助推守护粮食安全。

  

  现场调研

  

  听证会结束后,区政协副主席周波太现场组织开展调研,由被诉行政机关和参加旁听的行政机关汇报近年来办理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的情况,听取了区法院审理公益诉讼案件的情况介绍,共同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并针对旌阳区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完善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建议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周波太副主席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旌阳区公益诉讼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旌阳区检察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行公益保护检察职能,在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方面作出了积极的努力。此次调研活动以旁听检察听证会的方式开始,目的就是通过直观化、零距离的方式让行政机关深入了解公益诉讼,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的意识。他强调,希望全区行政机关能够积极转变观念,坚持双赢、共赢的理念,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与配合,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形成保护公益的强大合力,推动解决公益损害问题,共同维护好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


编辑:郑文杰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