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5000升柴油没了 同行深夜偷油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3-03-21 16:22:3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昨天才加满了油!车子也没有任何故障,不至于第二天没开多久就没油了嘛?我怀疑有人把我油箱里面的油偷了。”今年2月,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接到多个大型车辆驾驶员报案,称他们的车辆油箱当中的柴油不翼而飞,怀疑有人实施了盗窃。接到报案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开展调查。

  

  可疑的白色汽车

  

  “2月2日和2月28日,我们分别接到两起报案,案发地点都在辖区某居民点外的路边,报案人均为驾驶大型装载机的驾驶员,他们的车停在路边过夜,第二天开车时发现油箱里面的油少了很多。”办案民警介绍道,经过现场勘查和调取案发地点周边的监控视频,民警也发现了情况。“这两天深夜2时许,我们从监控画面中都发现了一辆可疑的白色比亚迪牌轿车出现在案发地点,而且都逗留了一段时间才离开。”

  

  由于案发时间较晚,这辆车的车速较快,从监控画面中难以确认这两次出现的白色比亚迪牌轿车的车牌号,民警因此一时间无法确认是否是同一辆车。在反复查看监控画面后,眼尖的民警最终还是找到了突破口。“我们发现这辆轿车的一个后尾灯有故障,两次监控画面当中均有记录,确认这就是同一辆车。”民警说。掌握了可疑车辆特征,民警对案件进行了梳理,分析嫌疑人两次都在同一地点作案,可疑车辆也多次出现在附近,表明嫌疑人对该区域情况熟悉,本地人作案的可能性比较大。

  

  “我们安排便衣警力对辖区进行摸排走访,对照嫌疑车辆外形特征进行搜寻,最终在当地一个农家院子发现了一辆与嫌疑车辆外形特征高度相似车辆。”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暗中根据这辆车的车牌进行调查,发现所有人黄某曾在罗江区有过盗窃车辆用油的前科,这立即引起了民警注意。

  

  深夜顺油的同行

  

  嫌疑车辆及黄某的前科信息均符合案情,黄许派出所于3月2日对黄某实施了抓捕,在对其车辆进行搜查时,民警果然发现车内藏有多个油桶和吸油所需的软管。面对各种证据,黄某对盗窃车辆柴油一事供认不讳。不仅如此,在民警的法律宣讲和劝导下,黄某还交代了多起案件。

  

  据黄某交代,其系挖掘机、装载机驾驶员,平常以在旌阳区各个工地帮人抵夜班操作挖掘机、装载机为生。平时下班时间多为凌晨两三点,利用职业的特殊性,黄某从2022年9月至2023年3月期间,在下夜班后,以拆油箱底部螺丝、利用塑料软管吸油的方式,多次在旌阳区辖区工地及周边盗窃柴油,共盗得挖掘机、装载机、货车柴油5000余升,涉案金额3万余元。此外,黄某还交代,其盗得的柴油以低于市价的价格分别卖给了同行驾驶员陈某、卢某、陈某,而这3人在明知黄某卖给他们的柴油来历不明的情况下,依然购买了这些柴油。民警顺藤摸瓜,于近日将这3人陆续抓获。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赵彬羽 曾可嘉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俞阳


编辑:潘红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