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诈称“关系硬”“有门路”,德阳一男子竟累计诈骗203万元……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3-03-15 16:26:4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赵彬羽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俞阳

  

  男子找到教育培训机构的老板,称自己“有关系”“有门路”,可以找到高薪工作,结果老板信以为真,开始搜罗求职者,并收取高额佣金。近日,记者从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了解到,该局成功破获了一起这样的诈骗案,嫌疑人称帮人找工作,累计诈骗203万元。

  

  饭桌相识 本以为遇上“能人”

  

  “到现在我都不敢相信这一切都是假的......”2023年2月,从民警口中得知杨某的身份由“能人”转变为“嫌疑人”时,王先生依旧难以置信。

  

  据办案民警介绍,报警人王先生是旌阳区某教育服务机构的老板,主要针对大学生和社会人士就业问题展开培训,2020年11月,在一次饭局上王先生偶然结实了一位名叫杨某的中年男子,对方声称在四川内的一些海关单位、国企单位“人脉广”“关系硬”,几番交谈下来,王先生觉得杨某谈吐不凡,看起来像是“有背景的人”。“当时王先生就觉得可能遇到了‘能人’,两人便相互要了联系方式,想着以后可以多联系。”民警说道。

  

  “能人”安排工作有“门路” 一个学生返一万

  

  2021年5月中旬,王先生接到了杨某的电话,交谈中杨某告知王先生最近可以安排两人到广汉开发区管委会签订劳动合同,成功后可立即上班;并以杨某收取每人6万“关系”费,待成功就业后,按照人数每人返点一万给王先生的方式谈起合作。考虑到前来教育机构培训的学生和社会人士很多,王先生毫不犹豫便答应了。

  

  随后,在王先生的介绍下,很快便有两名学生交了12万元的“关系”费,拿到钱后,王先生迅速将钱转给了杨某,收取佣金后,杨某一一承诺了相关岗位。

  

  伪造公章发请函 找人面试上演“狸猫换太子”

  

  “这个就是盖有单位印章的无犯罪记录证明申请函,这个你就拿给学生填好,到时交给我就行。”为了把“戏”做足,杨某除了伪造单位印章和申请函外,还多次找到朋友黄某、张某冒充单位工作人员和单位科员,对应聘者进行面试。期间,杨某还铤而走险,将王先生和求职学生带到聘用单位楼下,又以领导在楼上不便为由,约到单位附近进行面试填表,一番操作下来,让王先生深信不疑。

  

  流程需要审批 疫情原因就业会耽搁

  

  2022年3月期间,杨某还陆续向王先生介绍德阳和新电力、成都中国银行等相关国企单位招聘情况,同时提出德阳、乐山、南充等多地海关单位都有“关系”,先后收取39名学生203万元“关系”费。然而过了多天,王先生眼见这些求职者的工作迟迟没有着落,也很是着急,便催促杨某尽快办成,但杨某却总以疫情影响和单位审批流程繁琐为由,让王先生耐心等待。“中途也有学生要求退钱,王先生给杨某沟通后,杨某也返还了一些‘关系’费,这也打消了王先生的一些疑虑。”民警说道。可时间久了,面对办事一拖再拖的杨某,王先生最终产生了怀疑,便在旌阳公安分局孝感派出所报了案。

  

  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黄某、张某三人因诈骗罪被旌阳公安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民警提醒:国家机关、事业单位都有严格的录取要求和程序,一般不会委托其他公司或个人代为招录,所谓的“内部指标”大多都是骗局。求职者一定要通过正规途径、正规渠道,不要轻信“内部关系”,增强自身本领才是通向理想工作之门的可靠途径。


编辑:潘红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