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年关手头紧 5名大车司机“组队”盗窃400余吨工地砂石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3-03-15 16:04:4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赵彬羽 曾可嘉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俞阳

  

  因年关手头紧,几个大车司机竟动起了歪念,开着货车铲车结伙去工地盗窃砂石,以为趁夜可瞒天过海,没想到还是被民警成功锁定并抓捕归案……近日,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破获这起盗窃案。

  

  据办案民警介绍,今年1月17日,警方接到辖区某工地施工单位报案,称囤放在辖区某工地的砂石有数百吨被盗。接到报案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勘查。经现场了解,该工地囤放的砂石由相关施工单位多次采购而来,是用于修建德罗快速通道路基的建材。因库房储存有限,便暂时将数千吨囤放在该工地内,为了确保安全,工地在现场还设有挡板围栏,并安排有人员定时巡查值守。即便如此,仍被违法犯罪人员钻了空子,偷走了大量砂石。经现场核实,当中大约有400余吨砂石被盗。

  

  了解情况后,民警分析,要偷走数百吨砂石必然需要大型车辆及设备。于是便调阅了案发地点附近的监控视频。“经过查看大量监控录像,我们发现一辆大型货车十分可疑,其曾在多个夜间22时—次日0时期间出现在该工地附近,每次都是空车来,满车回。”民警说,根据调查反映出来的车辆信息,民警很快锁定了一名嫌疑人。随后,民警将该名嫌疑人抓获,其很快就交代出了另外4名同伙。民警根据掌握到的4名嫌疑人信息,顺藤摸瓜,陆续将他们全部抓捕归案,分别是杨某、阳某、罗某、袁某、黄某。经讯问,事情的经过很快水落石出。

  

  杨某是黄许当地人,一直从事货车驾驶工作。今年1月中旬,眼看要过春节了,杨某正为没有挣到多少钱而发愁。一天,在拉土石经过案发工地时,杨某看见工地内囤放有大量砂石,便动起了歪念。于是,杨某经过前期踩点,发现该工地看守人员是采用的定点巡查方式,在了解规律后,杨某便伙同几个同行朋友阳某、罗某、袁某,以及铲车司机黄某一起在夜间22时许到该工地作案。“他们作案时间基本都是22时到次日0时,避开了巡查人员的巡逻时间,而且在作案期间,他们都是关闭了车灯作业的。”民警介绍道,得手后,由杨某联系好收购方,并与同伙一起将这些砂石运到指定位置交易。

  

  经调查,杨某等人盗窃砂石400余吨,非法所得数万余元。目前,杨某、阳某、罗某、袁某、黄某5人因涉嫌盗窃,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编辑:潘红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