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一个29年前的残破信封“点亮”42年的回乡梦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3-02-06 10:31:0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张磊 胡星文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俞阳

  

  2023年1月29日,在德阳中江县公安局永兴派出所,50多岁的蒋女士回到魂牵梦绕42年的家乡,双手紧紧握着民警的手说:谢谢你们,本来不抱什么希望,感谢你们帮助我找到亲人回家团圆......

  

  这个故事要从一个29年前的信封说起。

  

  2022年7月7日,蒋女士的女儿王女士在家中打扫卫生时,偶然从柜子里翻出了一个陈旧的信封。蒋女士接过这封1994年四川中江亲人给她写的信,霎时间,对远方亲人的思念和归乡寻亲的渴望顿时涌上心头。1980年,时年13岁的蒋女士在与家人一同乘坐火车时不幸走失,后流浪至安徽省被当地好心人收留。蒋女士成年懂事后,她凭着模糊的记忆给位于中江县原永兴区民主公社的亲人写信,万幸的是她收到了亲人的回信,但因为当时交通不便和其他原因,她只能通过写信的方式与家人保持联系。后来又因为住址的迁移和行政区划的调整,蒋女士与家人失去了联络,好在留下了当年的这个信封。

  

  蒋女士让女儿在网上找到中江县公安局永兴派出所的电话,她鼓起勇气拨通了电话,“你好,是永兴派出所吗?”时隔42年,当亲切的家乡口音从电话那头响起,蒋女士寻亲的希望彻底燃起,激动温热的泪水浸润着她的脸颊。

  

  在接到蒋女士的电话后,永兴派出所指导员曾祥根据信封的线索立即展开前期调查,但是信封上寄件人的姓名却并不在辖区的实有人口当中。时隔多年,行政区划和地区名称都有所改变,对寻亲工作的开展造成了巨大阻碍。


  所长伍建梁将这场“寻亲圆梦”提到所务会,分工寻找线索,一组负责协调兄弟派出所下村走访、询问信封地址;另一组负责通过网络发布、收集相关寻亲信息。同时,曾祥与蒋女士的女儿王女士持续保持微信联系,并及时与其核对目前所掌握的相关线索与信息。经过4天的多方奔走及线上信息查询,2022年7月11日,民警终于联系到了蒋女士的弟弟蒋先生,经过交流确认,这场长达40余年的寻亲之路迎来了圆满的结局。


1.png


  因为之前的疫情等诸多原因,蒋女士的回家路迟迟不能成行,直至今年春节,蒋女士带着丈夫和女儿方才回到离别42年的家乡。在一家团聚的高兴之余,蒋女士不忘专程带着家人到永兴派出所感谢帮助他的民警,并送去一面精心制作的锦旗。


编辑:潘红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