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德阳经开区民用“警车”让绵竹群众安心抗疫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11-28 16:40:4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俞阳

  

  最近,在绵竹市西南社区随时可以看到一辆浅绿色的私家轿车在这里开行,车内的挡风玻璃处还放有“西南社区公安临时巡逻车”字样的牌子,这是德阳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支援绵竹推出的一项社会疫情防控新举措。

  

  面对绵竹市“卷土重来”的新冠疫情,11月20日晚,德阳经开区公安分局闻令而动,统筹抽调45名精干警力,乘坐大巴警车,火速增援绵竹战役一线。面对该市剑南镇西南社区面积大、疫情形势复杂严峻的困难局面,该分局将增援警力中的27名警员安排在该社区与居民携手抗疫。


1.png


  目前,绵竹辖区派出所警用车辆用车十分紧张,德阳经开区支援警队深思熟虑后,积极协调,在当地借用一辆民用汽车,将该车作为“西南社区公安临时巡逻车”使用,从此,这辆民用“警车”转换身份,成为多面手,在社区迅速动起来,让警徽闪耀在抗疫一线。

  

  运送物资的“后勤车”。该分局支援警队需要值守绵竹的卡点超过20个,它们分布分散、距离较远,值守点位的警力在饮食、防护物资等方面有需求时,民用“警车”第一时间赶到点位提供保障。“警车”运行以来,已提供保障160余人次,强大的后勤保障能力使在工作岗位上的警力安心、放心地开展支援工作。

  

  疫情防控的“巡逻车”。按照“警力跟着警情走”的要求,哪里有需求就把民用“警车”开到哪里。“警车”在西南社区每日不间断地开展巡逻,发现有未持出入证的人员进出社区,“警车”立即开展核查和劝阻工作;发现群众确有原因外出,“警车”便主动帮助其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尽快满足群众需求。在这里,每一天都是对支援警员精力和体力极大的考验。多日以来,这辆“警车”是当班警员唯一休息的地方,累了歇个脚,困了就在车里眯一会儿。目前,该“警车”已劝阻群众130余人次,为群众提供帮助20余人次。

  

  值守现场的“勘察车”。疫情形势复杂、变化快,需要值守的卡点位置是否合理、数量是否需要调整、力量是否充足,必须由人员到场现场查看才能确定。此时,民用“警车”变身勘查车,搭载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多次到点位现场查看,掌握卡点最新情况,配合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调整卡点各项设置及人员配置。目前,该社区所有卡点设置相对合理,能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卡点警员超负荷工作,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但所有支援警员始终保持着高昂的战斗热情和高度负责任的工作态度。

  

  警力防护的“消杀车”。该分局党委时刻关注、关心着支援警队每一位警员的身体健康安全,叮嘱务必做好疫情防控消毒消杀工作,防止感染。民用“警车”在每次撤岗时都会变身成消杀车,由两名警力作为消杀员,对撤岗警力逐一消杀,脱下的防护装备装入医废袋,送至医废垃圾桶丢弃,避免队员二次感染,确保医疗废弃物妥善处置。

  

  如今,这辆民用“警车”,绵竹老百姓早已熟悉,在这五天的战“疫”时光中,驾驶着民用“警车”的德阳经开区人民警察,誓做绵竹人民群众的抗疫“守护神”。


编辑:潘红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