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民警成功劝导诈骗人员自首并退还涉案钱款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11-16 11:26:4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看了视频就下单 被骗20余万元

  

民警成功劝导诈骗人员自首并退还涉案钱款

  

  男子网上购买80元一张的牦牛皮,本以为价格合适打算批量购买,却不料落入了诈骗人员的陷阱,被假冒商家的犯罪分子骗取了20余万元。近日,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孝泉派出所破获了这起案件。

  

  “警官,我上网购物被骗了,请你们帮我想想办法……”近日,来自河北的闫先生急匆匆地来到旌阳区公安分局孝泉派出所报案。“吃大亏了,本想着这个价格比较实惠多买些,却不想被骗了20多万元。”闫先生说道。

  

  经了解,今年9月23日,闫先生通过某网络平台看到一条关于售卖牛皮的视频广告,想着最近生意上缺货,闫先生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按照视频下方的联系方式,联系上了卖家。“他告诉我80元一张牦牛皮,支持大量购买,货管足,但要交押金,随后,还主动提出让我加上他的微信详谈。”闫先生说道。为了让闫先生放心,该卖家一边在微信上与闫先生谈论着订货问题,一边发送自己在辖区孝泉镇等地存货地点的照片和视频,从中看出有大量的牛皮和牛尾被囤积在仓库。“这个价格实惠,看牛皮成色也不错,我就按照卖家的要求先把1万元的定金通过微信转给了他,但过了几天却发现购买的牦牛皮却迟迟没有发货。当我问起缘由时,卖家总说疫情原因,会延期发货时间,听到消息后我也没有多想。”据闫先生介绍,从9月23日至10月27日之间,他又先后给卖家转了两批货的货款,在此期间转账4次,共计24.44万元。不料,货款付了可购买的牦牛皮一直未到。“我就想到要退款,但对方总以各种理由推脱,于是便告知对方不还钱就报警,对方先退还了2万元,后来我再追款时,就联系不上卖家了。”闫先生告诉民警。

  

  了解情况后,孝泉派出所民警通过多方调查取证,发现辖区黎郎村的男子林某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后,民警拨通了林某的电话。联系上林某后,民警多次劝其主动投案自首,争取从轻处理,11月4日,认识到错误的林某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并将诈骗所得22.44万元退还给了闫先生。目前,犯罪嫌疑人林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取保候审,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民警提醒

  

  购买物品最好面对面交易,照片比较容易做手脚。如果要在网上购买,要选择有保障、信誉评级比较高的卖家,不要离开平台私下交易,或选用货到付款的方式,将损失降到最低。

  

  (赵彬羽)


编辑:潘红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