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男子垂钓溺水 德阳辅警7分钟600余次按压抢回一命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09-16 14:08:15 】 【 来源:德阳公安

  近日,德阳一男子池塘边钓鱼不慎落水,被救上岸后没了呼吸。危急时刻,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双东派出所辅警杨子宵紧急施救,7分钟持续心肺复苏600余次将溺水者从“死神”手里硬核救活。


  男子溺水已无自主呼吸,群众认为其已死亡


  9月13日上午10时34分,在位于双东镇钱音村2组一鱼塘边,一名男子钓鱼时不慎坠入水中。附近好心群众发现后,合力将其救上岸。但尽管如此,周边群众见弱水男子面色苍白,已无自主呼吸意识,围观群众见状均断言该男子“没救了”。


  与“死神”博弈,警察不放弃一丝希望


  “110吗?警察同志,我朋友掉到堰塘了,你们赶快过来救下!当时我也很担心,情急之下我便报了警”一同钓鱼的张先生说。9月13日上午10时37分,双东派出所在接到辖区群众张先生报警后,民警颜杰带领辅警杨子宵迅速驱车赶往现场。


  据报警人声称,该男子在被周边群众合理救上岸前,已溺水好几分钟,没有了呼吸断言可能已经死亡。辅警杨子宵对群众的“断言”并没有认同,学过溺水急救的他清楚溺水者施救的黄金时间有5到10分钟。随即,他放平溺水男子,一边让同事拨打110和120,一边运用心脏按压急救法试图为溺水男子排出腹腔、胸腔积水,使其打开气道。


  几次尝试,该男子口腔、鼻腔均有泥水溢出,隐约听到溺水者有喘息的声音。


  “刚开始做了几下,我发现溺水男子嘴里出现呕吐物,于是我在群众和同事的帮助下将其翻身,帮助溺水者处理卡在喉咙里呕吐物。”杨子宵说。


  1分钟过去了,没有反应,再来!2分钟过去了,还是没有反应,继续!…….随着一次又一次的胸部按压、一遍又一遍的大声呼喊,围观群众的心也跟着提到了嗓子眼。


  7分钟过去了,终于,一声咳嗽打破了僵局。


QQ截图20220916135952.png


  “救活了”“有气儿了”“活过来了”……群众你一言我一语似炸开了锅,纷纷拍手叫好。“大概10分钟之后,120医护人员也赶到了现场,并对该男子进行了除颤等后续救治。”民警颜杰说道。


  随后,医护人员在警察的协助下,一起将该男子抬上救护车,并送往医院进一步治疗。


  事后,警方了解到,溺水男子李某某当天上午正与报警人张先生相约鱼塘边钓鱼,结果一不留神脚底踩空落水,由于不会游泳,当时情况十分危险,所幸警察施救及时。“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如果不是你们我就没命了,你们就是我的救命恩人呀。”李某某激动地说道。


  杨子宵今年23岁,从警已经3年,曾在部队服役时学习过急救知识。谈起当时的情况,杨子宵称:“那就是本能的反应,毕竟是一个生命,有且只有一次,我们不想放弃一丝希望,当持续按压了7分多钟600多次后听到他咳嗽的那一瞬间,我觉得努力没白费,虽然肩膀现在还有点酸痛。”


  目前,李先生已脱离生命危险,现已被家属接回家中休养。


编辑:唐需一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