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百日行动】九旬老人中暑受伤 民警悉心救助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08-18 15:22:00 】 【 来源:德阳公安

  近日,广汉市公安局向阳派出所民警救助一名因中暑倒地受伤的老人,得到了家属和群众的高度赞誉。


  8月11日14时许,向阳派出所值班民警在辖区巡逻时接到群众报警:“向阳镇成绵高速公路涵洞处倒着一位老人。”值班民警接到求助后迅速赶到现场,发现一名老人坐在路旁,小腿和膝盖处流着鲜血。考虑老人身体多处摔伤,民警赶紧拨打120并扶住老人屈膝喂老人饮水解暑,缓解身体不适。随后,便将老人缓慢扶至人行道阴凉处。


QQ截图20220818151946.png


  经了解,该老人叫夏某,89岁高龄,广汉向阳镇人。因天气炎热在路上走着便晕倒在地受伤。由于老人年事已高,记不清家属电话,民警让同事在原地照看老人等待医生救援,自己立即驱车赶赴附近的社区服务中心查询老人家人联系方式。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民警联系上老人家属便即刻返回现场。没过多久,120救护车和家属纷纷赶来,民警协助医务人员和家属送老人就医才放心离开。事后,家属对民警的救助行为深表感激。


  高温防暑提示:


8月16日


据@中国天气最新消息


中央气象台高温红色预警已连发5天


  8月16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预计今天白天四川东部、重庆中西部、陕西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中北部、江西中北部、浙江中部以及新疆吐鲁番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


  据介绍,四川、重庆、湖南、湖北、江苏等地部分地区仍有破极值的可能性,尤其是重庆,不仅本周40℃+“天天见”,并且,周六、日最高气温还可能达到45℃。


  上述地区的公众请关注临近预报、预警,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外出尽量避开高温时段,多补水,最好随身携带一些清凉解暑的药品,谨防中暑、热射病的发生。


  德阳七旬老人因热射病死亡


  8月14日晚,德阳市区某医院收治了两名热射病患者,其中一人因病情危重出现出血的情况,经过全力抢救,最终还是不幸离世,另一名患者目前仍在重症监护室内救治。


  据了解,这两名热射病患者中,一名男性住在市区,另一名女性则住在天元街道,虽然所在位置不同,但他们的情况都有共同点。


  据收治医院医生介绍,这两名患者均是70多岁的老人,且所生活的环境都十分闷热,没有采取有效的防暑降温措施,送医时均已出现意识障碍。死亡的女性患者此前患有感冒,便穿了两件外套,加上其居住环境闷热,当天出现中暑发热症状,送到医院时体温已超过42℃,出现器官衰竭和出血的情况,虽全力抢救,但仍因病情危重不幸去世。


  医生紧急提醒:

  高龄人群应做好防暑降温


  热射病即重症中暑,是由于暴露在高温高湿环境中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衡,产热大于散热,导致核心温度迅速升高,超过40℃,伴有皮肤灼热、意识障碍(如谵妄、惊厥、昏迷)及多器官功能障碍的严重急性热致疾病,是中暑最严重的类型。


  热射病易感因素分为两大类,一是个体因素,包括患有基础疾病,如患有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精神分裂症、帕金森病、少汗症、严重皮肤疾病等;老年人、婴幼儿等高低龄人群;防暑意识不足,如因节俭选择不开空调、泡温泉或蒸桑拿时间过久等;以及脱水、超重或低体重、户外劳作、药物影响、特殊人群等。


  另一个则是环境因素,如居住环境高温高湿、通风不足或条件差等。


  医生呼吁:高温天气,一定要做好防暑降温,高龄人群应尤其注意,一旦出现中暑情况应立即脱离高温和高湿环境,到阴凉和空调房间内,并立即采取全身物理降温措施。如已经发生意识障碍或是晕倒,应立即拨打120。


编辑:唐需一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