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
省高院部署民商事审判“五项专项工作年”行动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3-03-07 09:42:0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省高院部署民商事审判“五项专项工作年”行动

  

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近日,省高院召开民商事审判“五项专项工作年”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重大部署,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实现民商事审判工作在“实质化运行 优质化提升”工作新思路中破好题、开好局、起好步。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至全省三级法院。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学锋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高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尹宁宁主持,一级高级法官张天智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悟透大局之“需”,认真把握行动的目的意义。开展“五项专项工作年”行动是在准确把握民商事活动实际运作、内在机理和客观规律的基础上,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锚定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中央、省委和最高法、省高院党组部署的切实需要,是以民商事审判的确定性服务保障四川现代化进程中不确定性的现实要求,是通过“重点突破”带动民商事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优质化“全域推进”的务实举措。

  

  会议强调,要掌握施治之“策”,全面理解行动的内容要求。要扎实开展“审判工作理念提升年”行动,从案件办理向品质服务转型升级,聚焦拼经济、搞建设,更新理念内涵,优化审判行为,系统打造“以理念牵动行为-以行为积淀文化-以文化提升理念”的审判文化构建路径。要扎实开展“长期未结案件化解年”行动,从常规考核向加压推进转型升级,锚定高目标,采取硬举措,避免“迟来的正义”。要扎实开展“破产案件审判攻坚年”行动,从破冰试水向常态长效转型升级,打好长期未结破产案件“歼灭战”、府院协调处置“联动战”、破产财产效益“激活战”,充分发挥破产制度的“积极拯救”和“及时出清”功能。要扎实开展“人民法庭工作提质年”行动,从功能完备向品牌法庭转型升级,下大力气强理念、强特色、强指导,夯实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的“战斗堡垒”。要扎实开展“业务调研指导强化年”行动,从个案监督向多元供给转型升级,建立健全调研指导常态机制,强化细化指导方式多元发展,抓紧抓实典型案例工作,真正为中基层法院“解难解渴”。

  

  会议要求,要强化组织之“要”,全力确保行动落地见效。要统一思想认识,在行动上主动作为,在措施上精准发力,切实增强推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抓好责任落实,按照会议及“五项专项工作年”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链条。要加强宣传表彰,善于发现、挖掘、宣传先进典型和成功做法,对业绩突出、成效显著的单位及个人予以表彰,努力形成“干警有作为、部门有亮点、条线有特色、法院有品牌”的生动局面。要狠抓廉洁司法,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专项行动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让廉洁从业、规范用权成为常态。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夏菲妮)


编辑:潘红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