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
省公安厅举办全省经侦部门实战练兵比武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11-24 09:07:4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省公安厅举办全省经侦部门实战练兵比武

  

以赛助战 推动经侦工作高质量发展

  

2.jpg

在经侦实战练兵比武活动中,参赛团队展开了激烈角逐 省公安厅供图

  

  为进一步检验全省公安经侦部门大数据运用、侦查实务和法律适用水平,近日,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在省公安厅战训基地举办全省经侦部门实战练兵比武活动。全省21个市(州)研判团队成员共计200余人参加实战练兵比武活动。

  

  本次比武活动分为案件研判和基础业务知识测试两个环节,12支参赛队伍和8名研判能手在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展示了经侦部门在类罪侦办中的数据获取、研判分析、侦查展开、法律适用等方面的能力水平,体现了经侦队伍敢打必胜、聚力攻坚、奋发有为的良好状态,达到了“以战定赛、以赛助战”的预期效果。

  

  在案件研判比武中,全省21个市(州)组建精英研判团队参加反洗钱、金融、财税和商贸4个领域比武。比武以24小时为限,以在侦案件或新发现案件线索为题,充分突出实战特点。各研判团队在限定的时间内争分夺秒、连续奋战,针对案件线索,开展实时数据分析,通过研判拆解类罪特征,准确判明案件性质、描述犯罪架构、刻画并圈定主要犯罪嫌疑人。各参赛团队在成功突破在侦线索的同时,深入拓展出反洗钱、涉税虚开、非法经营、贷款诈骗线索200余条,累计落地涉案团伙50余个,圈定犯罪嫌疑人1500余人,涉案金额约29亿元。

  

  在基础业务知识测试中,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分别从各地团队中随机选取2名队员共42人开展测试。测试内容包括经侦情报基础知识、资金查控基础知识、模型工具使用等,有效检验了各地情报导侦、数据分析、电子证据采集应用等能力水平。同时,围绕执法规范化、专项行动、类罪侦办、新型犯罪侦查、分析研判技术等内容对全体队员进行了业务培训。

  

  练兵比武期间,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组织了全体队员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讨论,通过实战操练、理论学习、思想碰撞,进一步提升经侦队伍理论水平、实战能力,切实推动经侦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公安厅经侦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信息化建设、数据化实战”要求,聚焦“数据武器、法律武器”双轮驱动,坚持把“比武、培训、实战”作为推动经侦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力争实现“数据流引领业务流、业务流重塑管理流”的工作目标,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税务局等行政管理部门,和省公安厅相关部门到现场观摩了比武活动。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张磊)


编辑:潘红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