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
我省启动寺庙“法律明白人”培训三年计划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11-22 10:08:5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打通民族地区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我省启动寺庙“法律明白人”培训三年计划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养一支“带不走”的法治工作队伍,18日,由省委统战部、省委涉藏办、省委政法委、省民族宗教委指导,省司法厅、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政府主办的四川省寺庙“法律明白人”培训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大会暨首届寺庙“法律明白人”省级示范培训班开班仪式在阿坝州举行。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寺庙“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的重大意义。加强寺庙“法律明白人”培养,是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是打通民族地区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抓手。我省将大力实施全省寺庙“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有计划、分步骤、成体系地推进全省寺庙“法律明白人”培训,在“八五”普法期间,为全省百人以上的寺庙,每50人中培养1名“法律明白人”;为全省百人以下寺庙,每座寺庙至少培养1名“法律明白人”。

  

  会议强调,寺庙“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系统工程。要严字当头把好遴选关;要因人施策把好培训关,按照《四川省寺庙“法律明白人”培训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突出重点内容、创新培训方法、用好培训资源,分阶段分步骤推进寺庙“法律明白人”培训工作,使培训更符合寺庙“法律明白人”的现实需要;要围绕服务大局把好使用关,注重融入实践“充分用”,跟进管理“科学用”,积极引导寺庙“法律明白人”彰显自身价值。

  

  据悉,四川省首届寺庙“法律明白人”省级示范培训班着眼打造全省寺庙“法律明白人”培训的标准样板,突出政策知识、法律法规、业务实操等重点内容,灵活采取专题授课、现地教学、小结交流等方式开展。培训方式分为岗前培训和在岗培训,岗前培训原则上不少于16个课时,结束后统一组织上岗考核,合格后颁发证书。在岗培训则分为示范轮训、帮带培训、自主研训等,包括专题辅导授课、实地参观见学、开展研讨交流等形式。

  

  会上,阿坝州司法局、甘孜州司法局、红原县委统战部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作经验交流。大会为四川首个省级寺庙“法律明白人”示范轮训基地和首批6个法治实践工作站进行授牌。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赵文 王焰)


编辑:潘红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