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
最高检:检察机关涉非公经济控告申诉典型案例发布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11-17 08:40:33 】 【 来源:央视新闻

检察机关涉非公经济控告申诉典型案例发布

  

服务保障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11月1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第三批检察机关涉非公经济控告申诉典型案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近年来,检察机关办理的涉非公经济控告申诉案件呈递增趋势,为了更好地指导各级检察机关办理此类案件,服务保障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最高检编制了本批5件典型案例。这5件案例涉及刑事、民事、行政等诉讼类型,包括某服饰公司申请依法变更强制措施监督案、某商贸公司申请撤案监督案、某丝绸公司申请不立案监督案、石某申请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相某等申请民事支持起诉小微企业和解案等五个案件。

  

  记者发现,典型案例的办理有以下特点:检察机关依托12309检察“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受理涉企案件,及时向信访群众反馈案件办理进展;通过跨部门配合联动,提高办案效率,全面分析、处理和把握非公经济发展的司法保障问题;强化溯源治理,帮助企业查找经营风险和管理缺漏,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取得良好社会效果等。

  

  据了解,2020年以来,最高检部署开展涉非公经济控告申诉案件清理和监督专项活动、涉非公经济百件重点控申案件交办督办活动,对全国检察机关通过信、访、网、电等渠道接收的涉及非公经济主体权益保障和权利救济的各类案件进行督办,实现以重点带动全面、以质量提升效果的积极作用。

  

  最高检第十检察厅负责人表示,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将坚持系统观念,强化溯源治理,积极能动履职,将非公经济保护工作融入高质量发展大局。 


编辑:潘红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