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她在“生命线”上守候了14年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4-01-23 15:14:46 】 【 来源:“德阳公安”

  有这样一群人,每当她们接通群众拨打的报警求助电话,马上运筹帷幄,与时间赛跑,传递着老百姓的危难与需求,守护着一方的安宁与和谐。她们,就是群众最熟悉的陌生人——110接警员。中江县公安局辅警陈建梅便是其中一员。

  

image.png

  

  接警台方寸之地,是接警员的“战场”,小小电话机,是守护群众平安的“武器”。110接警员,接的不只是一个电话,有时候是接力一场救援,有时候接的是生命线,接的是一份责任。

  

  有一次,陈建梅接到一位女孩的报警称:“我不想活了,想跳楼自杀,现在6楼楼顶。”报警人不愿意透露所在位置与其他信息。

  

  陈建梅一边凭借多年接警经验耐心劝导这位女孩,一边示意同事向值班长报告,她以大姐姐的口吻对女孩“拉家常”,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长达40多分钟的沟通下,陈建梅得知女孩父母不关心她,她想用这种方法得到父母的关注。

  

  在得知女孩所在位置后,值班长立即指令辖区派出所民警、附近特巡警、119救援队、120急救人员火速前往救援。当出警民警反馈女孩已被安全救下后,陈建梅悬着的心才得以平复。

  

  “一名业务能力强的接警员不仅需要具备较好的交流沟通能力,随时做到精准询问准确应答,还要掌握公安业务知识和常用的法律常识,更要熟悉辖区每处地理位置及周边地域界限,及时准确地判断出警情事发地,报警人所在的具体位置,从而精准、快速地完成派警任务。” 陈建梅总结到。

  

360截图20240123151432731.jpg

  

  在担任110接警员的14年里,陈建梅在工作中虽然会遇到一些报警群众的不理解,甚至指责和谩骂,也曾接到不少“酒疯子”等无效警情电话,但她始终任劳任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因为她知道,在平均每天50余起的警情中,有真正需要帮助的报警人;更知道及时有效处理每一起警情,就是在挽回群众的财产损失,甚至宝贵生命。这是一种信仰更是支撑她14年的一种力量。

  

  近日,陈建梅被省公安厅表彰为“110服务群众”先进个人,她将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续写为民服务的青春赞歌。


编辑:满新液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