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黄小华:以公心护公益 不负检察蓝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3-04-25 10:08:41 】 【 来源:德阳政法

  女,1981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西南财经大学法律硕士,现任德阳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曾先后多次获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荣记个人三等功两次、德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等功一次。

  

image.png

  

  黄小华在办案中发现,部分企业因技术更新换代、产业转移、自身经营不力等因素,处于停工停产状态,而原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工业固体废物、废水,甚至是危险废物、危险化学品等储存在厂区内,未依法采取“三防”措施,可能对土壤、地下水造成严重污染,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存在环境污染重大风险隐患。为此,黄小华带领公益诉讼部门依法能动履职,启动重大环境污染风险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对全市停工停产企业一家家进行摸排调查,发现涉环境污染风险案件线索32条。

  

  报请省检察院批准后,德阳市检察机关对元素磷严重超标、污染外溢风险较大的三家企业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诉讼中,检察机关因企施策、针对性帮助“僵尸企业”制定风险隐患污染物处置方案,三家企业最终与检察机关签订调解协议,认可检察机关提出的全部诉讼请求,自愿无害化处置其厂区内违规贮存的工业固体废物,目前整改已全面完成。通过释法说理和警示引导,另有10余家类似停产停工企业完成了自行处置工作,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

  

image.png


  防之于未萌,治之于未乱。为深化个案监督促进行业治理目标,德阳市检察院牵头市中级法院、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联合出台《办理预防性生态环境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协作办法(试行)》,为及时有效发现并消除可能侵害环境公益的风险提供了制度保障。该经验做法被最高检和省院转发,预防性公益诉讼调研成果入选2023年四川省法治蓝皮书选题。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不懈奋斗的动力。”德阳检察公益诉讼办案团队以实实在在的办案成效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针对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等突出问题,黄小华带领全市两级院公益诉讼部门开展耕地保护专项监督行动,督促8800余亩撂荒耕地、2万余亩违规种植景观植物、草皮的耕地恢复粮食耕种。开展维护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合法权益的专项监督工作,督促近2000余万元残疾人保障金征收到位、近90余家养老服务机构整改到位。

  

image.png


  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转化为办案工作,对10余个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的单位或个人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百万余元损害赔偿金收缴到位,通过警示教育和增大行为人违法成本等方式促使不敢犯、不愿犯氛围的形成,斩断了诈骗犯罪、帮信犯罪的信息获取来源,切实维护人民群众信息安全和财产安全。促使全省自然资源系统最高金额赔偿案达成诉前磋商协议,侵权人主动缴纳1000万余元用于修复被破坏的89亩土地等。 

  

  在黄小华的指导下,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总结办案成效的9篇案例入选最高检“千案展示、百案评析、十案示范”典型案例,制定的《德阳市检察机关办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公益诉讼案件指引(试行)》入选最高检工作机制汇编。德阳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特色被《检察日报》《四川日报》专题报道。


编辑:满新液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