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黄薇:用15年炼就“火眼金睛”让“暗影”无处遁形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3-03-08 13:36:04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张磊 赵彬羽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俞阳

  

  每一天,她脑海中会有千百遍的回转,总想从千丝万缕的线索研判推演中找到突破口;每一次,双眼盯上视频就难以离开,总想着为一线的战友们争回宝贵的时间。

  

  她坚守情指“中枢”岗位超过5110天,每天的工作单调繁琐,但又总是抵不住破案的“诱惑”,因为她坚信付出就会有收获。


a01391d06dd0f5fdb6a57d4f18cde9b.jpg


  她是黄薇,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情指中心主任。她通过缜密分析屡屡破案,个人先后荣获先进个人、岗位能手、“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6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嘉奖5次。就在2022年,她组织情指中心研判各类案件120余件、抓获嫌疑112人、协助破案160余件。今年3月7日,黄薇被公安部、全国妇联通报表扬为“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女民警”。

  

  圆了警察梦,不想被关照而跟自己“较劲”

  

  1984年,黄薇出生于一个普通家庭,从儿时记事起,她就对警察职业充满了向往。家中有一位警察亲戚,大人们常谈论着警察的故事,更让旁边的她萌生了“立志从警”的心愿。

  

  “年轻那会我就有个梦想,就是想当一名人民警察......”2007 年12月,大学毕业后的黄薇如愿加入到公安队伍,从入警的那一刻起,她便在内心暗暗告诉自己,一定要做一个好警察。

  

  “基层派出所工作多年,让我学习了很多,也锻炼了自己。”入警后的黄薇被分配到基层派出所工作。派出所女民警很稀缺,她成了唯一。活泼认真的她很快与同事打成一片,深受大家的喜欢;正是如此,在工作当中大家对她时有关照。“他们就给我安排些相对轻松的事情,但我很不服气,也会主动请战,不能说因为我是女娃娃就只能做轻松的工作。”黄薇说道。

  

  不服气,也就产生了进步的源动力。

  

  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她还不断给自己定下目标。“因为自己刚进派出所,有很多东西还比较生疏,除了请教同事外,我也私下给自己‘充电’,每次没有做好的事情我也会写在我的笔记本里,不断的提醒自己。”黄薇深知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警察就必须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这样想了,她也就这样做了,新知识、新技术不放过,难题问题逐个记下直至学懂弄通。

  

  没有“酷炫”,面对新岗位挑战累并快乐

  

  2011年,黄薇调整到了情报研判工作岗位,时间就变得更加不够用了。当别的女孩子痴痴追剧时,她也会盯着视频不敢眨眼,因为她要追踪嫌犯。

  

  “追踪嫌犯的过程并不像电视上看到的那么酷炫,这也是我一个小小的遗憾,但案件破获的那一刻才是最开心的。”这是黄薇的心声。

  

  刚到大队那会儿,信息化硬件设备也不完备,凭着一台电脑、一张办公桌,黄薇接下了这项全新的挑战。资料不全,黄薇设法“摸着”信息化建设先行地区的“石头”过河;系统不熟练,她就边学边试边摸索。慢慢地,她摸出了门道,一条条关键的破案线索输送到一线,成为战友们最受欢迎的“产品”。

  

  “案件多、案件急的时候,我和我的同事们时常会加班到深夜,甚至通宵达旦,有时也会感到很累,但我并没有因此而感到后悔。”长时间的筛选研判和调查,没有消磨黄薇对人民警察这份职业的热爱,反而激起了自己的好胜心,对于她而言,案件破获的核心就是要快速、准确地找到关键性线索和完善证据链,这就更加考验研判人员的细心、耐心、决心。

  

  亲力亲为,做服务一线的“最强大脑”

  

  2021年,因工作成绩突出,黄薇有了新身份,成长为分局运行机制改革后的情指中心主任,带着新合起来的22人团队,开启了新的开始。

  

  “黄姐,有些事情你何必亲力亲为呢?交给我们做就行了,你负责安排就好。”同事们边开着玩笑,边试图劝说着她。然而,每当听到这话,黄薇也总是笑着说:大家都很忙。每个人都是身兼多职,都要发挥自己的全部能量。

  

  2022年2月3日,情指中心接到辖区泰山路派出所提供线索,辖区某烟酒店内发生一起盗窃案,被盗6瓶名酒涉案金额多达37000元。嫌疑人作案时进行了伪装,为黄薇和同事的研判追踪增加了不小的难度。凭着多年的经验和敏锐的判断,面对监控死角中嫌疑消失的身影,黄薇在脑海中大胆模拟还原逃离方向,为后继追踪判明方向,成功将目标锁定,并协助派出所、特巡警大队成功将嫌疑人抓获。

  

  “只有真心实意付出才能赢得群众信任”,这是黄薇从警十多年的最真感受。

  

  2022年12月,辖区市民腾先生的车窗被砸,车内物品被盗。接警的黄许派出所很快将处置情况上报上来。迎接黄薇的又是一次挑战,因为夜间视频监控能见度差,调查一时陷入僵局。接下来,除了科技的助力,就是靠人对视频逐帧逐帧的分析,直至两眼红肿。不懈的努力终于让嫌疑人作案规律清晰可见。凭着精准的线索,一线民警在连续多天的布控后将嫌疑人邱某成功抓获。

  

  一件件看似很小案件,关键线索确定的背后总是有人实实在在的付出。“要平安,就得打击犯罪、惩奸除恶。情指中心既是服务决策的“最强大脑”,更是支撑打击犯罪的“实战部门”,这也是黄薇常对同事提起的话。

  

  如今,黄薇所在的情指中心已连续4年成绩在全市排名第一,先后获得集体嘉奖6次,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疫情防控成绩突出单位”。

  

  面对过往,黄薇想得更实在,“从警之路一直是任重而道远,未来的路可能还会有更多的挑战在等着我,这让我深深感到这份职业所面临的巨大挑战。但我知道不管如何,自己都必须奋力前进,追寻那心中的警魂”。


编辑:潘红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