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德阳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副科长、经开区分局旌东司法所所长杨扬:勤干实干精干 为平安建设发光发热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3-03-01 10:15:4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杨扬(左)进村入户走访排查矛盾纠纷 省委政法委供图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赵文

  

  【人物小档】杨扬,女,共产党员,1987年8月出生,现任德阳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副科长、经开区分局旌东司法所所长,2019年被司法部通报表扬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试点工作表现突出个人,2023年1月被表彰为“平安四川建设先进个人”。

  

  司法所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首道防线,也是普法依法治理的一线阵地。从事基层司法行政工作10余年,作为“排头兵”的杨扬以勤干、实干、精干的作风在“维护一方平安、促进一方发展”的道路上坚定前行,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做法治精神的“传播者”让法治信仰根植人心

  

  如何从源头上防治纠纷?杨扬坚信唯有提升老百姓的法治素养,让其习惯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才是从源头上防治纠纷的良策。

  

  为此,她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平安建设的基础性工程,以“12·4”国家宪法日为统领,将平安建设与“法治四川行”一月一主题法治宣传活动结合,通过立展板、发资料、解疑问等方式,向群众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非法集资等各类知识,引导群众踊跃参与平安建设工作,同时因地制宜将法治元素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指导建成3个集“观赏性、教育性、实效性”为一体的法治文化阵地。在此基础上,她擅长用法治文化节目创新普法形式,积极参与辖区扫黑除恶斗争等文艺汇演的策划、筹备、展演工作,她参与制作拍摄的微电影、宪法公益广告多次获得省级奖项,潜移默化中引导广大群众牢固树立法治信仰。此外,她还紧紧围绕“一核五治”德阳实践,指导辖区2个社区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进一步夯实了基层依法治理根基。据统计,杨扬年均组织开展宣传活动50余场次,法治讲座3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在她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辖区“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平安成果人人共享”氛围日益浓厚。

  

  做平安建设的“耕耘者”以行动守护岁月静好

  

  “要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必须坚持多元解纷。”杨扬说,她坚持深化公调、访调、诉调对接等“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整合法律服务资源攻坚重大疑难纠纷化解,推动形成矛盾纠纷化解有效合力。据统计,她每年平均指导、组织各级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00余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00余件。2020年,旌东街道调委会被表彰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

  

  杨扬深知社区矫正是推进平安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她聚焦《社区矫正法》贯彻实施,将社区矫正融入扫黑除恶、教育整顿、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一体推进,组织集中警示教育、个别谈心谈话,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促进社区矫正对象重塑自我。为使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她与相关部门就社区矫正对象就学、就业、社会救助等方面加强协调沟通,落实帮扶措施。近年来,她累计管理社区矫正对象300余人,组织开展再就业技能培训覆盖100余人次,帮助50余人解决家庭困难。

  

  做依法治理的“实践者”用专业助力法治建设

  

  在本职工作之外,杨扬还有另一重身份——公职律师。

  

  2022年,德阳经开区某小区准备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手续报相关部门审批后却遭到部分低层住户极力反对,工程被迫暂停,矛盾一触即发。杨扬得知后,多次深入该小区挨家挨户走访,耐心听取居民意见。她利用休息时间,认真查阅相关法律规定和类似案件判例,向居民讲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相关政策及法律依据。同时,她还邀请住建、街道、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参与调解。居民们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电梯加装工程顺利施工。

  

  疫情防控期间,杨扬加入司法局法治工作小组,草拟、审核防疫公告、通知,针对性提出法律意见建议100余条。复工复产后,她与辖区街道、社区(村)法律顾问组成复工复产法律服务专班,为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多年来,她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围绕拆迁安置、积访缠访、小区治理等基层难点、堵点和痛点,统筹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资源,开展针对性专项会诊、实行常态化坐班,依法依规提供解决建议,着力提升基层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

  

  杨扬常说:“当好政府的法律参谋和助手,是公职律师的职能职责和光荣使命。”


编辑:潘红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