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张旭:“110”背后的无名英雄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3-01-11 16:38:50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俞阳

  

  1月3日晚11点过,冬夜的市区街头几无行人,只偶尔一辆汽车驶过,深沉的夜幕之下,家家户户结束一天的辛劳熄灯入眠,德阳市公安局14楼情指中心却是一派灯火通明,电话问询声、对讲机应答声、键盘敲击声此起彼伏,巨大的电子显示屏上,时时显示着市区人流密集场所、各大商圈、主要路段的实时画面。

  

  35岁的张旭是他们中的一员,这是他到情指中心的第十个年头,因工作能力突出,他多次被市公安局评为岗位能手、先进个人、荣立三等功一次,荣获嘉奖七次。有人说110的工作平凡且枯燥,“白加黑”一天工作24小时还不为人知,他却不以为然,无怨无悔,“只要不忘初心,平凡的岗位也能闪光!”


张旭:“110”背后的无名英雄.jpg


  甘于奉献的“拼命三郎”

  

  “你好,这里是110!”2022年10月26日晚,张旭接到群众报警求助电话,其86岁患有老年痴呆的父亲,于当天15时许从玉泉路220号走失,深夜尚未归家。当时正赶上下雨降温的天气,一家人非常担心老人的安危。张旭一边安慰报警群众,一边详细问明老人的体貌衣着特征,核实情况后,迅速将老人的相关信息传递到辖区派出所、巡逻特警、交警等街面警力,通过调取监控后发现,老人最后一次出现的地点为经开区天宫堂隧道,指挥中心立即通知山地救援力量前往附近一带山林搜索寻找。10月28日中午,走失老人在新沟村山沟内被找到,原来,老人在山林里迷了路,不慎摔倒后只能在原地等待,被搜救人员发现时已奄奄一息。

  

  老人被救出的那一刻,张旭长舒了一口气,一直悬着的心终于平静了下来。

  

  2013年,张旭转岗至德阳市公安局情指中心指挥调度科,连续有近6年时间都是在“五班三运转”、通宵熬夜中度过,年均接听报警电话13000余起,多次挽救欲轻生自杀、面临急难的群众,从未漏接一个电话,从未收到一例群众投诉。因警情处置快速规范,他所在的岗组多次被单位评选为优秀岗组。他最爱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身着一身藏蓝,肩上就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报警电话会面临什么样的情况。也许有人正紧急求助,你必须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

  

  身着大白的“抗疫先锋”

  

  2022年10月,中江县突发一轮新冠疫情,张旭和同事火速前往支援,身着“大白”服,在各个小区卡点值守巡逻,驻守十日后返回;次月,绵竹、什邡疫情陆续发生,张旭又和同事奔赴绵竹、什邡,战斗在防控一线,舍小家为大家,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人民警察的身影。

  

  在什邡集中隔离点执勤期间,被隔离的王大爷因牵挂家里的家禽而不配合医护人员的救治,与医护人员产生了矛盾纠纷,医院束手无策。张旭在门口听到这个情况后,毅然决然地走了进去……

  

  有着基层工作经历的张旭与王大爷说理说法,拉家长式的摆谈了半个多小时,协调派出所通知村干部照顾好其家禽,王大爷的心病解除了,安心配合医护人员治疗。

  

  “你这个小伙子可以噢,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冲进来啦,还把王大爷的思想工作做通了,厉害!”李医生高兴地对张旭说。

  

  指挥作战的“最强大脑”

  

  2022年9月2日下午3点25分,德阳市公安局110情指中心接到一男子报警称:“自己在市区紫荆山路10号附近被三名男子驾驶川A牌照的白色丰田越野车抢劫,三名男子已驾车逃窜。”

  

  作为指挥长的张旭接到警情后,立即指派附近辖区派出所巡逻警力前往现场。通过分析,发现嫌疑车辆正沿西一环路往青衣江路与泰山路口行进,他立即通过对讲机下达处置指令,快反组、PTU机动巡逻组、交警巡逻警力、辖区派出所多路出击;发现嫌疑车辆通过青衣江路与泰山路口向城区方向继续行进后,张旭又立即对街面警力进行实时通报……全警合成作战、密切追击不到20分钟,警方就在市区一个路口将嫌疑车辆成功拦截,同时挡获三名嫌疑人,后来经民警深挖,抓获一个诈骗团伙。

  

  可能不少人会以为,情指中心民警仅仅是接处警而已,事实上,德阳市公安局情指中心是全市公安的最强大脑和指挥中枢,全年24小时高效运转,负责接处警、综合研判、指挥调度、警情监控、应急处置等多项任务,每一起警情、每一个指令都是从这里被快速分类分流高效处置,为人民群众的平安保驾护航。

  

  接警、处警、派警、调度......一年365天,情指中心民警通宵达旦工作是常态,张旭和同事们默默守护着一座城市的安宁。由于长年熬夜,年纪轻轻的他头上已冒出缕缕白发,还落下了耳鸣的毛病,但他心里最愧疚的,是平时陪家里人的时间太少,即使节假日也难得一聚。7岁的儿子平时都由父母照看。“希望儿子长大后,能够理解爸爸,以爸爸是警察为荣!”最近,善于在工作中科技创新、刚刚参与了110平台升级工作的他,又被上级指派负责110与12345平台互通工作,该跨网交互平台即将在全省率先上线。


编辑:潘红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