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周凌冬:社区的平凡守护者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12-08 13:31:5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藏蓝不分深浅,警徽没有轻重。辅警与民警一样,是当今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中江县公安局广福派出所社区辅警周凌冬,就是广大辅警的一员,他从当初简单的想得到一份工作,到现在已完全把自己融入到社区工作中,2022年他荣获“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社区辅警”称号,还多次获市县公安机关表彰。

  

  把群众的难事记在心上

  

  周凌冬长期生活在广福,他在社区工作中有一定的群众基础,但为了更好的融入社区了解群众,他一有时间就走访社区单位和群众。2021年,周凌冬在走访中了解到村民林某有一个走失20多年的弟弟,由于弟弟是聋哑人也没有照片,能够获取的线索非常少,他就把这件事记在笔记本上,并报告了所领导。几个月后,广州警方打来一个协查电话,正在值班的周凌冬接完电话后兴奋地跟民警说:“林某找弟弟有希望了!”他随即与林某核实相关信息,证实广州警方协查的人员就是林某走失多年的弟弟。在周凌冬的协调帮助下,姐弟一家终于团圆。

  

  通过多年社区工作以及向所里老同志学习,周凌冬慢慢地琢磨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工作方法。他每周五、每月初就计划好下周、当月的重点工作,每次他都会把当天需要完成的任务或事项记录在便签上,在走访的过程中遇到群众需要帮助又无法及时解决的问题他也一五一十地记下来,回所里与其他同事一道研究解决。

  

  用“绣花功夫”化解群众纠纷

  

  2020年正月初六中午时分,一村民报警称:有几辆车十几个人把他家堵了,还要打老人。接警后,民警胡杨带领周凌冬迅速赶到事发地,双方正在大肆争吵,周边还有不少围观村民。胡杨与周凌冬向在场群众了解情况,得知当事男方与女方离婚后,孩子跟随父亲生活,现在女方想看看孩子但男方父母不肯,所以双方就吵闹了起来,女方朋友还推了男方母亲一下。周凌冬先找到女方说:“要保持冷静,无论如何不能动手,你要看娃娃应该事先沟通,更不能带这么多人过来......”这时男方母亲也说道:“她今天就是来抢娃娃的,离婚这么多年一分钱抚养费都没给,看娃娃长大了又想带走。”说完就气愤地瘫坐在地上。见双方矛盾一时无法调解,胡杨与周凌冬便分别做双方的工作。经过4个多小时的沟通协调,男方终于把孩子带出来与女方见了面,女方也给了孩子2000元钱后离开。

  

  在派出所工作,像这样的矛盾纠纷,周凌冬还遇到很多。他说:“在很多人看来,这些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我认为这就是群众的大事,如果解决不好,很有可能引发民转刑案件,所以要及时处理好。”

  

  主动作为维护群众利益

  

  一段时间以来,辖区连发电动三轮车被盗案件,周凌冬便在上下班途中着便装特意到易发案地段盯看。在一次上班途中,他发现一名戴口罩和帽子的男子刚骑上一辆三轮车,而那辆三车辆未插钥匙,行迹十分可疑。周凌冬骑着车喊道:“停到!”那名男子听后立即加大电门逃走。来不及通知同事,周凌冬只身一人跟随那名可疑男子。行驶了几公里后,三轮车渐渐停了下来,那名男子从车上跳下来后便往小路上窜,周凌冬再次喊道:“站到,莫跑!”话音刚落,那名男子失足掉进一个深沟。周凌冬与周边群众将男子拉上来带回派出所,经审讯调查,该男子有盗窃前科,且近期电动车失窃多与他有关。通过工作,周凌冬最终为群众追回被盗电动车2辆。

  

  辖区一位老奶奶这样说到:小周啊,是一个热心人,他对我们就像对自己的家人一样,有啥子事只要给他打个电话他就来了。

  

  周凌冬犹如一颗螺丝钉,忠诚于事业,服务于人民,默默奉献,虽没有伟大壮举,但却一直勤勤恳恳扎根于人民群众中,深得同事和群众信任。

  

  (胡星文 游小又)


编辑:潘红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