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躬耕派出所 29载的“老黄牛”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11-29 11:08:2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0.jpg

钟名礼走访群众

  

  张磊 胡星文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俞阳 文/图

  

  记者从前不久召开的全省公安机关加强新时代派出所工作做好“就地解决”文章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中江县公安局凯江派出所社区民警钟名礼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社区民警”。

  

  从1993年调入凯江派出所以来,钟名礼一直从事社区工作,所里的同事都叫他“老钟”。29个春夏秋冬,老钟早已与辖区群众打成一片,一次次化解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被群众亲切地称为“钟大爷”。由于工作成绩突出,钟名礼曾被评为“全市优秀人民警察”,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获个人嘉奖5次。

  

  “刻薄”待己慷慨助困的群众暖心人

  

  “谢谢你,钟大爷,你是我们一家的恩人呐!”辖区群众陈某握住老钟的手激动地说。3年前,老钟在走访中得知辖区一名家境贫寒的小女孩得了重病,家中无力缴纳医药费。老钟到处奔走争取救助,并带头在派出所和社区组织捐款,将钱款交到小女孩父亲陈某手中。

  

  多年来,老钟经常掏腰包资助社区有困难的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他说:“我是过了苦日子的人,当看到那些困难的空巢老人、残疾群众、留守儿童,我心里就一阵阵难受,虽然每次给的不多,但能帮一点是一点。”

  

  老钟对群众如此慷慨,但对自己却有些“刻薄”。他的一双皮鞋穿到鞋底开裂,修了又穿,烂了又修,直到修鞋匠告诉他“修不了了”,他才罢休。

  

  化解矛盾促和谐的行走“调解室”

  

  老钟负责的玄武、朝阳东路两个社区地处老城区,拆迁人口多、老旧“三无”小区多、人口密度大,治安状况复杂。派出所和社区为他专门设立了“钟大爷调解室”,但他没有自顾自地待在调解室里工作,而是带着“玄武卫士”巡逻队走街串巷,为群众送法律送便利送关心,调解各种矛盾纠纷。

  

  有一次,老钟巡逻经过一家茶楼,突然听到里面传来一阵吵闹声,并伴随着桌椅板凳的碰撞声。老钟急忙跑进茶楼,只见一名群众瘫坐在地上,身上有几处抓痕,另外几个人正骂骂咧咧的。了解情况后,老钟先后做通打人者和被打者的思想工作,要求各自承担相应责任,但被打者的妻子却说:“老头子被打成这个样子,他有啥子责任?”老钟耐心地劝导说:“你们有错在先,他们打人在后,他们同意赔偿你们大部分损失,你们只承担一小部分,毕竟一个巴掌拍不响,如果你们不服从调解,可通过司法程序解决。”经过老钟苦口婆心的调解,双方终于化干戈为玉帛。

  

  “只要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群众就不会把你当外人的,有什么苦,有什么怨,有什么知心话,他们就愿意对你说。这样就能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化被动为主动,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真正做到小矛盾不出小区,大矛盾不出社区。这么多年来,我负责的两个社区,还没有发生过大的治安刑事案件。”老钟自豪地说。

  

  即便明天退休也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还有5个多月,老钟就要退休了,但他仍然穿梭在社区大街小巷。每天,他都会带着一个黑色笔记本,上面记满了他了解到的各种情况和每天的工作日志。

  

  疫情防控期间,所里人手紧张,老钟多次主动请缨到管控小区值守。所领导对他说:“老钟,管控小区工作强度大、风险高,你都快要退休了,还是让年轻同志去吧,况且你的身体也一直不太好。”老钟坚持说:“即便我明天退休,今天也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在老钟一再坚持下,所里同意了他的请求。在管控小区工作期间,老钟与年轻干警一道,一边维护管控秩序,一边调解隔离群众与医护人员、志愿者的矛盾。

  

  “老钟几十年如一日与群众打交道,做群众工作,他负责的两个社区我很放心,他就是我们所的‘老黄牛’,特别是疫情期间,他忍着腰椎间盘突出带来的疼痛高强度工作,给年轻同志树立起了榜样。”凯江镇副镇长、凯江派出所所长何关军说道。


编辑:潘红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