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周亮:不改从警初心,不负藏蓝青春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11-11 17:35:29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周亮,现什邡市公安局禾丰派出所民警,曾作为禁毒大队的一员,奋斗在扶贫工作、禁毒攻坚路上。现在作为基层派出所的民警,更多的时候,他会出现在社区、学校、企业、乡镇街道,开展反诈宣传、禁毒宣传等工作,始终坚守在一线服务辖区群众。


不改从警初心,不负藏蓝青春.jpg


  远赴越西禁毒一线

  

  2021年1月,周亮主动请缨,报名参加什邡市第四批禁毒援彝队员前往凉山州越西县开展援彝工作。援彝期间,他在越西县禁毒办主要负责“索玛花”“向阳花”两个APP重点工程工作和接种管治工作。“既然来了,就不能给警察这个职业丢脸,不能给什邡人丢脸。”周亮暗下决心。面对困难,他没有胆怯,虚心向领导请教、向同志请教、向专家请教,短时间内完成了角色的转变。

  

  有这样一组数据,记录了他这两年在禁毒办的工作历程:为了做好禁毒社会化工作,20余次到偏远乡镇的村、社进行禁种铲毒和禁毒防艾宣传工作,发放禁毒防艾宣传资料1000余份,使当地老百姓深入了解了禁毒法律法规,让禁毒观念深入人心深入基层,并和当地百姓深交朋友,及时了解和掌握辖区吸毒人员动态。戒治管控方面,他1次往返北京、21次往返成都、18次往返绵阳、11次往返德阳、19次往返西昌等地,疫情期间安全无缝衔接完成70名越西籍的涉毒刑满释放人员转接工作,确保新冠感染“零发生”。但是,在“零发生”的同时,周亮总会在夜深人静时想起自己的家人,他说:“我对他们亏欠太多了,但既然选择了公安工作,我便不负这身藏蓝,用青春和热血谱写平安。”

  

  禁毒宣传常态长效

  

  “禁毒工作治标更要治本。只有更加广泛的禁毒宣传教育,才能让吸毒群体逐渐变小变少,让‘毒品市场’逐渐萎缩。”周亮表示,纵然毒品预防教育有万难、奏效慢,也必须继续打硬仗,啃硬骨头。作为一名长期坚守在基层公安一线的民警,周亮在援彝期间注重发挥自身公安业务优势,挂任凉山州越西县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期间,以开展校园禁毒宣传和“五个一”活动为重点,牵头、主导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禁毒工作。

  

  面对彝区禁毒工作的严峻形势,他把德阳、什邡的禁毒工作经验带到越西的禁毒工作中,并主动求助于警校同学、上级禁毒部门以及网络等,结合越西实际,创造性开展禁毒宣传相关工作。在他的主导下,越西县全面搭建起“青骄第2课堂”学校架构,学校、学生注册率达到100%,并多次组织学生积极参加青少年毒品知识竞赛,在凉山州2021年考核中取得靠前名次。

  

  同时,为切实做好校园毒品预防教育微基地设计、建设以及校园橱窗展板内容设计工作,周亮注重加强与教育部门的配合协作,利用多种方式,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开展宣传活动,推进禁毒预防教育常态化,不断扩大毒品预防教育覆盖面,在校园内形成拒毒防毒的浓厚氛围。

  

  援彝归来初心不改

  

  2022年1月,周亮结束援彝工作,回到熟悉的什邡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工作岗位上。他坚持从细节出发,除了侦破大案要案,对细枝末节的“小事”也绝不马虎,经常深入到社区、村居、企业、娱乐场所等地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认清了毒品对社会、对家庭的危害,自觉地远离毒品,积极参与禁毒人民战争和举报吸毒违法线索,参与抓捕涉毒违法犯罪分子200余名。

  

  8月,周亮因工作调动到了禾丰派出所,现在面对日常值班、巡逻防控等基层公安工作时,他回想起过去有人问他,这份工作值得吗?他总是说:“青春是短暂的,市公安局培养了我,只有尽情燃烧才无愧于灿烂的人生,无愧于党和人民。”

  

  对于角色的转变,周亮迅速调整心态,适应新岗位,他暗自下定决心,要持续发光发热,坚持以禁毒工作上的精神和气度,继续奋战在为民服务的一线。他走进社区、校园为大家普及防范电信诈骗、禁毒等法制知识。9月2日,他到禾丰小学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制教育宣传讲座。这堂“警察老师第一课”让学生们印象深刻,他们表示,将从现在开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用好法、守好法,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

  

  面对家庭,周亮心里极其自责。他把家里的难题都留给了家人,把自己的全部身心都放在了工作上。家人的理解和担当,更使他下定决心:为了履行好一名警察的神圣职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对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俞阳


编辑:潘红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