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揭秘!排爆专家是怎么排爆的!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07-25 15:06:51 】 【 来源:德阳公安

  排爆专家于丹:智勇双全护安宁


1.jpg


  走进德阳特警支队二大队,有一个操着东北腔调普通话的中年警察,身材魁梧,一副黑框眼镜略显文雅,他就是公安系统排爆专家——德阳特巡警支队二大队教导员于丹。

  

  “我原来在部队就是爆破手,转业之后还是从事这个工作,与爆炸物打了33年交道了,没什么可怕的!”谈笑间,他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

  

  从警18年,他接处警1500余次,安检排爆400余次,成功排除爆炸装置20余个,成功处置爆炸警情40余起,销毁废旧炮弹1100多枚,创造零失误、零伤亡的奇迹。

  

  精湛技能作铠甲

  

  2022年3月19日,在德阳市区某拆建工地发现大量战争遗留爆炸物,由于现场是居民区,如果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接到指令后,于丹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迅速按照安检排爆应急预案,组织排爆队员全力开展处置工作,连续奋战20天,克服了爆炸物埋藏深、数量大、种类多、风险高等不利因素,成功将共294枚历史遗留爆炸物安全销毁。这批遗留爆炸物的成功处置,实现了群众生活零影响、弹药销毁零隐患、处置人员零伤亡的工作目标。

  

  他常说:“失败是成功之母,这句话对咱们排爆工作不适用,我们绝不容许有任何失误,必须要100%的成功”。虽然排爆时都穿着防爆服,但真正的“护甲”是精湛纯熟的排爆技能,100%成功率的背后,是于丹100%的努力和付出。


2.jpg


  缜密细致破大案

  

  他20年如一日,一直坚守在排爆一线。灼灼烈日下,70斤重的防爆服压不垮他;关键时刻,急难险重吓不退他。是什么支撑着他在这个危险岗位上一直坚守?是什么赋予他如此强大的精神力量?按照于丹的话说,就是穿上警服那一刻肩扛的神圣使命。

  

  2008年8月24日,德阳市中江县一居民报警称家中发现一枚爆炸装置,接到警情后,于丹迅速带领队员赶赴现场,经勘查发现,爆炸装置处于居民聚集区,危险性极高,为了固定证据,于丹用时近2小时,以人工的方式将其成功拆除。后经检验鉴定发现,该装置由2.4公斤的黑火药制作而成且专业性高,进而分析出嫌疑人可能从事的职业,缩小排查嫌疑人的范围,为破案打开了关键突破口,最后成功将嫌疑人抓获。

  

  “每一次成功处置与安全回归,就是对党最大的忠诚,对群众最真挚的厚爱,对同事最深切的关怀,对家人最温情的告白……”于丹说道。


3.jpg


  甘为人梯传经验

  

  昔日部队爆破手,如今公安排爆人。与爆炸物打交道33年的他深知成长型思维的重要性,时刻想着提升自身和全队的专业素养和硬核技能。他多渠道收集与排爆有关的资料、案例,多途径了解国内外有关爆炸物的情况,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他说:“我不仅看成功的案例,也看失败的案例,越学习越感觉自己知识匮乏。”这些年,他整理的学习资料达30余册。2017年12月,公安部刑侦局物证鉴定中心在德阳广汉进行为期一周的“1220”爆炸、放火实验,于丹全力组织保障实验所需的人员、场地和各种爆炸装置,并全程参与多项实验数据的分析,确保了实验安全有序地进行,有力推动全省刑侦物证鉴定水平再上新台阶。

  

  苦心耕耘、甘为人梯。于丹扎根公安排爆事业18年,为全市排爆队伍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实现了排爆队伍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突破;他带队施教、匠心传承,把专业技能毫无保留地教授给年轻队员,先后在全省授课50余次,培养业务骨干近300余人。如今,52岁的他依然战斗在排爆一线。“我要积极发挥余热,给排爆工作、给年轻同志多留下一点有价值的东西。”于丹说。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先后5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被评为“全省公安系统排爆专家人才”,如今他又被推荐为全省公安机关“最美基层民警”。


编辑:潘红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