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先锋 >
钟欣:在敬业奉献中践行初心使命
www.deyangpeace.gov.cn 】 【 2022-07-15 10:25:03 】 【 来源:德阳检察

  编者按

  

  为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弘扬英模精神,德阳检察特推出“向身边榜样学习”系列第二期,期待全体德检人从他们的先进事迹中汲取力量,切实担负起时代和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以精诚的政治信仰、精深的职业素养、精湛的业务技能、精细的工作方式赢得党的信任和人民尊重,以人品和涵养不断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1.png

  钟 欣

  

  钟欣,女,1977年12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法学学士,2000年7月进入检察机关工作,现任德阳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在从事刑检工作的20余年中,她从书记员、助检员、检察员到员额检察官,从基层院到市级院,在公诉、侦监、未检每个岗位上都交出了满意答卷。因业务优秀、工作成绩突出,获得“四川省优秀公诉人”、“全市十佳公诉人”、“全市禁毒工作先进个人”、“关爱农村留守学生工作先进个人”,多次获得 “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记三等功等多项荣誉。

  

  恪守信仰 勤学苦练强素能

  

  她自觉认真学习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关学习资料、党中央指定的党史学习材料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她始终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自己的岗位,怀着对检察事业的满腔热情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赤子之心,以踏实工作、默默耕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奉献自己的青春。

  

  面对新时期检察工作的需要,她深知不仅要学习法律知识,还有讲政治、懂业务,才能做一名全面发展的检察官。在审查案件、撰写文稿、完成各项工作时,她始终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要求,自我加压,苦练内功,边工作、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通过勤学苦练,逐步积累办案经验,业务能力得到快速提升。面对职务犯罪、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电信网络犯罪、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等案件的敏感、重大、疑难、复杂性,犯罪手段的多样性、隐蔽性,她秉持法律知识的专业化和知识结构的全面化是成为合格公诉人的基本功,这除了要力求精确地掌握法律基础知识之外,还要不断更新自身的知识结构,拓宽知识领域,为客观全面地审查证据提供丰富的思想空间。


3.jpg

  

  带头办案 精细审查显成效

  

  作为员额检察官、部门负责人,面对案多事多人少的压力和困难,她坚持深入落实“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主题,把“依法治国、执法为民”要求落到实处,把“公正”落实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行动中,吃苦在前,冲锋在前。她与部门员额检察官平等轮案,带头办理各类疑难复杂、社会影响大的案件,对全市重大疑难复杂、社会影响大的案件全程介入、适时指导。成功办理了南充拉票贿选系列案中首例公开开庭审理的吴某某滥用职权、行贿案,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挂牌督办的李某、谭某等24人涉黑大要案件(“5.08”案),省院交办的多名部级、厅级干部受贿案件等;指导基层院办理了陈某某等16人涉黑案件(“3.26”案)、镉超标大米系列案、一审判无罪抗诉后发回重审的职务侵占案等疑难复杂案件。

  

  她长期在办案一线,对待案件从不“挑肥拣瘦”、从不临阵退缩,勇挑重担,坚持多办案、办大案。为了办好每一件案件,她不怕加班、不怕流汗,一摞卷宗、一叠材料就是她的最爱。在办理每一起案件中,她都严格履行职责,做到深度介入、攻坚克难强证据,严审细查、分析梳理定罪责,精心准备、有理有据明指控,认罪认罚、服判息诉显成效。对待犯罪嫌疑人,多一份教育,少一份斥责,使其能够在罪当其罚之余还能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注;对待被害人,多一些宽慰,少一些冷漠,使其在身心俱伤后依然能够燃起生活的希望;宽严相济,化干戈为玉帛,努力体现人文关怀。都说刑检工作难干,但无论多苦多累,她总是坚守初心、保持热情,以坚强的毅力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践行着人民检察官的真谛,多年的员额检察官绩效考核都位居前列。沉稳认真的办案态度、执着细腻的办案风格,使她所承办和指导办理的案件都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她凭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在方寸公诉台上,以一名国家公诉人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法律的真知、捍卫着公平与正义。


2.jpg


  勇挑重担 精益求精做标兵

  

  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和连续超负荷的劳动,她丝毫没有退缩、丝毫没有怨言,全身心投入工作中,为惩治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付出了大量艰辛的劳动。特别是面对案件数量上升、新型犯罪增多、年底绩效考核的工作压力,她加班加点审查案件,自觉放弃公休、节假日休息,中午、晚上阅卷写报告,白天提审开会对外协调,实行白加黑、五加二工作方式连续战斗,确保办案和综合考核工作圆满完成。在职务犯罪检察工作方面,加强与监察机关的配合协调,指导全市办理职务犯罪案件,相关经验材料被省院转发。在经济犯罪检察工作方面,加强金融领域犯罪和涉众型经济犯罪的打击,切实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工作,加强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法律适用问题的调研讨论,扎实推进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工作,组织召开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座谈会、实地走访涉案民营企业、健全完善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实行对部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的提级管辖、积极向省院申报轻微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和解制度创新工作。

  

  只有拼搏,才会获得成功;只有奉献,才会拥有收获;只有追求,才会成为堂堂正正的人。为了心中的那份职业理想,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朴质无华的精神、辛勤奉献的汗水,展现出绚烂的人民检察官风采。


编辑:潘红
中共德阳市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